科學家發現第三種可傳染癌症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國際知名期刊《細胞》(Cell)4月9日最新一期出版的文章表明,科學家又發現了一種在動物間傳染癌症。這是繼袋獾面部腫瘤病(DFTD)和犬傳染性性病腫瘤(CTVT)之後,第三種可在動物間傳染的癌症。

  
在北美洲東海岸,軟殼蛤會因一種白血病成片死去,簡直像瘟疫一樣。科學家們都懷疑是某種病毒讓健康的軟殼蛤患上了白血病,而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梅茨格(Michael Metzger)的團隊,證實了軟殼蛤所患的白血病是具有傳染性的。如果將患有該白血病的軟殼蛤的血細胞,注入健康的軟殼蛤中,其中一些就會不幸中招,患上白血病。
  
之前,有研究發現兩種癌症可以在動物間傳染,袋獾和狗不幸中招。
  
袋獾生活在澳大利亞的塔斯馬尼亞。兇猛精幹的袋獾,常常會遭受面部腫瘤病(DFTD)折磨。 2006年,澳大利亞科學家發現:正常的袋獾有14條染色體,患有DFTD的袋獾只有13條千瘡百孔的染色體。這種染色體的異常現象在所有患病袋獾中都是一樣,因而證實DFTD 具有傳染性。
  
袋獾為爭奪食物或交配權而相互撕咬時,癌細胞會趁機進入袋獾臉上的傷口,並以驚人的速度擴散,造成袋獾臉部潰爛,氣道堵塞,難以進食,在飢餓中死去。從1996年發現第一例DFTD到現在,袋獾的數量已驟減了60%,因此在2008年被正式列為瀕危動物。
  
早在1871年,「犬傳染性性病腫瘤」(CTVT)就被證實具有傳染性,不過它比較溫和,可以用藥物有效治療,甚至可以自癒。2014年,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得出了驚人的結論,所有的CTVT都源自一隻狗。CTVT可能早在11000年前就出現了,那時冰河時代剛剛結束。
  
截止目前,尚未發現癌症可以在人類之間傳染,但人類也不可因此掉以輕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