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焱续争取探母 未来或转战美国会

担任美国陆军牧师的前89学运领袖熊焱,最近为争取返乡探望垂危的母亲而奔走,暂时放下进军美国众议院的计划,不过他的支持者依然寄予厚望。

“我就是一个儿子,一个不孝的儿子,一个20多年没有照顾妈妈的儿子,一个心中有愧的儿子,去看妈妈。”

熊焱是1989年六四天安门广场的学生领袖,他因此入狱一年多,92年才逃来美国,后来参加美军,2003年成为随军牧师,曾经被派驻在伊拉克服役,现在已官拜少校。像许多其他参加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一样,他申请签证回国探望母亲,过去两年一再被拒签,这个月他得知80岁的母亲可能临终,他上书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李克强,要求回家探母,但没有回音。

回国权是基本人权

熊焱星期一在《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代理主席汪岷的陪同下,在拉斯维加斯跟20多个来自旧金山和洛杉矶的支持者会面,他展示了美国军方当天下午刚发布的续假单,让他有继续设法争取回乡探亲的时间。

熊焱说:“一个儿子要回国,真的是一个普世的情感,何况因为1989年事件的发生,是有几百、几千类似我这样和父母隔离几十年的人,这批人他们有尊严,有权利,应该回到他们的祖国、我们的祖国去团聚,回国权是我们最基本的人权。”

撕裂中国社会?

雕塑家陈维明指出:“就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中国政府没有回答,它是通过环球时报单仁平,上面说你必须承认错误,悔过才能回去。”

熊焱回应说,他在天安门广场的事情绝对没有错,他表示:“(六四事件)撕裂中国社会这件事情上,他(单仁平)是讲的很不正确的,撕裂中国社会的是邓小平的开枪以及因为开枪而屠杀人民的这样一个铁的事实。”

一位与会的80后女士询问熊焱如果探母失败怎么办。

熊焱说:“不成功,我心里也没有怨恨,因为我要见我妈妈的主观的思想,变成了我主观的行动,不畏艰难险阻,而且全心全意。”

盼美国政府相助

来自旧金山的一位毛牧师表示:“盼望美国政府能支持他做为儿子要去探望病危的母亲的这样的行为。”

熊焱服务军旅20年,他有意在退伍后竞选美国国会众议员,但母亲病危的发展改变了他的优先顺序。熊焱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百分之百、全心全意,为更多的人服务的动机,让我有这个想法,非常强烈,但今天的情况很特殊,最主要的思想,全部的心思和意念,都是放在我妈妈的这件事情上。”

参选国会意向与反应

许多熊焱的支持者也在场外表达了对熊焱参政的想法。

在六四镇压被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表示:“我想他可能会更加关注中美关系,更加关注中国的人权现实,更加关注中国的政治走向。”

毛牧师表示:“因为他的身份是个牧师,将来如果他成功参选的话,我相信对推进中国宗教自由会有很大的帮助。”

游览车驾驶员孔仲林认为熊焱如果如愿从政,更具深意。他表示:“为什么你的公民在你的国土上,没有实现他自己的政治愿望,甚至连想实现政治愿望的机会都没有,反过来,他来到美国,美国政府和人民却给予他这个机会,这可能是让中国人民和政府更深一层去思考的问题。”

20多岁的中国游客阿徽表示,中国年轻一代必须要挺身推动民主。他表示:“选不选的上,我都希望这个消息传回中国,让我们年轻的这一代、没有经历过他们这些事情的一代,有一个启发,让他们多关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政治分歧。”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