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虎”政商根底被揭 对习近平反腐有深远意义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日前,中共福建省副省长徐钢的落马原因,被深度曝光。作为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福建首虎”,因其是习近平曾主政地区的官员,而备受媒介关注。外界尤其热议的是,徐钢又是作为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第99只“大老虎”,其后继者会是谁?

4月21日,《新京报》发表长篇调查文章披露,中共福建省纪检部门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至2013年徐钢在中共泉州市委书记任上的一系列举措,是他落马的主要原因。

中共福建省国资委一处级官员说,2014年3月到5月,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福建期间,徐钢被巡视组叫去问话,虽然不到半个月就照常上班,“但是人明显受到了影响,非常低调。”

3月22日,徐钢被中纪委官网通报接受调查两天之后,一直跟随徐的陈姓司机在朋友圈中贴出一张全家福,叮嘱妻子照顾好儿子和父母,随后在福州的家中尝试自杀。他在泉州市委司机班的朋友说,邻居发现之后拨打120,其就医出院后就被办案人员带走。

中共福建泉州多位副处级以上官员证实,徐钢被调查的消息公布还不到两小时,相关办案人员就收走了牵涉徐钢的多家企业的账本。

报导称,徐钢在泉州的五年时间里,力推泉州创建所谓的“全国文明城市”、“打造海峡西岸文化名城”。但调查发现,徐钢在铁腕推行基建项目的同时,也将与他私交甚笃的地产商引入泉州古城区核心区域,开发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创城时,还涉嫌向亲属利益输送——徐钢的弟弟承建了极富争议的市政工程。

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徐钢在施工许可上为郭姓商人开了绿灯。中共鲤城区建设局透露,六井孔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时间是2010年12月,是其真实开工时间的一年之后。

该人士称,为对徐表示谢意,郭姓商人在六井孔一幢四层建筑的地下酒窖内为徐建造了套房,供徐办公。酒窖接受私人藏酒,很多商人想尽办法在这个酒窖中藏酒,以品酒为名结交徐钢。

泉州一位中共处级官员的秘书说,2010年下半年,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的下午,徐都是在该酒窖中度过的。

2012年,在泉州一次“老干部座谈会”上,徐主动谈及被举报一事。当时参会的一位老干部回忆,徐很生气,说泉州有“叛徒”举报他是大老虎,“如果不是我的身份还在,我就要和你单挑。”

徐钢被拿下对习近平进一步反腐的意义

徐钢3月20日被宣布落马当天,中共《人民日报客户端》发文《六天四虎落马 王岐山再砸贪官护身符》,文中提示,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地图”仅剩下京、沪、吉、藏、宁5省区尚无省部级老虎落马;王岐山“反腐没有禁区,不会因地、因人、因时而异”。

有观察发现,在徐钢之前,3月3日中共两会第一天,习近平工作过的河北“首虎”景春华被公布落马;再早,2月16日习近平工作过的地方浙江“首虎”斯鑫良落马。从履历看,习近平在浙江工作5年,福建工作17年。至此,习近平工作的地方只剩下上海还没大贪官落马。

另外,徐钢被查的消息公布的当天,中共喉舌《新华网》刊发署名“至诚大兵”的博文称,“福建首虎徐钢落马证明,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反腐决不手软”;同时强调,尽管落马老虎已近百,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

徐钢的落马,使中共十八大以来被查处的“老虎”增加到99人,谁会是第100只老虎呢?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中共官媒报导福建副省长徐钢落马,渲染反腐不因地而异,特别点出福建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工作地,不仅向外界释放反腐“打虎”无特殊禁区的信号,同时也是习近平为拿下上海“首虎”做铺垫和准备。

夏小强表示,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也是江泽民据守对抗习近平的堡垒,对上海的反腐“打虎”是拿下江泽民的关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