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首虎」政商根底被揭 對習近平反腐有深遠意義

【新唐人2015年04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福建省副省長徐鋼的落馬原因,被深度曝光。作為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福建首虎」,因其是習近平曾主政地區的官員,而備受媒介關注。外界尤其熱議的是,徐鋼又是作為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第99隻「大老虎」,其後繼者會是誰?

4月21日,《新京報》發表長篇調查文章披露,中共福建省紀檢部門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至2013年徐鋼在中共泉州市委書記任上的一系列舉措,是他落馬的主要原因。

中共福建省國資委一處級官員說,2014年3月到5月,中共中央第九巡視組巡視福建期間,徐鋼被巡視組叫去問話,雖然不到半個月就照常上班,「但是人明顯受到了影響,非常低調。」

3月22日,徐鋼被中紀委官網通報接受調查兩天之後,一直跟隨徐的陳姓司機在朋友圈中貼出一張全家福,叮囑妻子照顧好兒子和父母,隨後在福州的家中嘗試自殺。他在泉州市委司機班的朋友說,鄰居發現之後撥打120,其就醫出院後就被辦案人員帶走。

中共福建泉州多位副處級以上官員證實,徐鋼被調查的消息公布還不到兩小時,相關辦案人員就收走了牽涉徐鋼的多家企業的賬本。

報導稱,徐鋼在泉州的五年時間裡,力推泉州創建所謂的「全國文明城市」、「打造海峽西岸文化名城」。但調查發現,徐鋼在鐵腕推行基建項目的同時,也將與他私交甚篤的地產商引入泉州古城區核心區域,開發文化創意產業園。在創城時,還涉嫌向親屬利益輸送——徐鋼的弟弟承建了極富爭議的市政工程。

在舊城改造過程中,徐鋼在施工許可上為郭姓商人開了綠燈。中共鯉城區建設局透露,六井孔取得施工許可證的時間是2010年12月,是其真實開工時間的一年之後。

該人士稱,為對徐表示謝意,郭姓商人在六井孔一幢四層建築的地下酒窖內為徐建造了套房,供徐辦公。酒窖接受私人藏酒,很多商人想盡辦法在這個酒窖中藏酒,以品酒為名結交徐鋼。

泉州一位中共處級官員的秘書說,2010年下半年,每周至少3個工作日的下午,徐都是在該酒窖中度過的。

2012年,在泉州一次「老幹部座談會」上,徐主動談及被舉報一事。當時參會的一位老幹部回憶,徐很生氣,說泉州有「叛徒」舉報他是大老虎,「如果不是我的身份還在,我就要和你單挑。」

徐鋼被拿下對習近平進一步反腐的意義

徐鋼3月20日被宣布落馬當天,中共《人民日報客戶端》發文《六天四虎落馬 王岐山再砸貪官護身符》,文中提示,中共十八大後的「反腐地圖」僅剩下京、滬、吉、藏、寧5省區尚無省部級老虎落馬;王岐山「反腐沒有禁區,不會因地、因人、因時而異」。

有觀察發現,在徐鋼之前,3月3日中共兩會第一天,習近平工作過的河北「首虎」景春華被公布落馬;再早,2月16日習近平工作過的地方浙江「首虎」斯鑫良落馬。從履歷看,習近平在浙江工作5年,福建工作17年。至此,習近平工作的地方只剩下上海還沒大貪官落馬。

另外,徐鋼被查的消息公布的當天,中共喉舌《新華網》刊發署名「至誠大兵」的博文稱,「福建首虎徐鋼落馬證明,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反腐決不手軟」;同時強調,儘管落馬老虎已近百,可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

徐鋼的落馬,使中共十八大以來被查處的「老虎」增加到99人,誰會是第100隻老虎呢?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共官媒報導福建副省長徐鋼落馬,渲染反腐不因地而異,特別點出福建為「黨和國家領導人」曾經工作地,不僅向外界釋放反腐「打虎」無特殊禁區的信號,同時也是習近平為拿下上海「首虎」做鋪墊和準備。

夏小強表示,上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巢,也是江澤民據守對抗習近平的堡壘,對上海的反腐「打虎」是拿下江澤民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