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遭排除在外 立委质疑程序黑箱

【新唐人2015年04月16日讯】亚投行首轮创始会员名单确定揭晓,共57个国家,不过其中,除了台湾外,匈牙利也未能入列,但却未能获知遭拒绝原因,今天立法院三大财经首长坐镇立法院进行备询,亚投行的黑箱争议,也再次浮上台面。

台湾未能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但自结果公布后,始终没有明确拒绝原因和审议程序,引爆黑箱争议。

民进党立委吴秉叡Vs.财政部长张盛和:“有没有经过一个程序?还是中国说你不可以就不可以?老实讲这个程序我们不了解。请问你知不知道这个程序上有没有再议的机会?其实4月13号以后,我们就有表达表示遗憾,陆方都知道了,第一个你程序不了解,为什么被打枪经过什么程序你不知道。所以亚投行也是黑箱作业喽。”

财经首长坦承,不了解亚投行筹组程序,目前虽然得知共计57个国家加入亚投行创始会员,但包括匈牙利遭到中共拒绝没有透露原因,没有递件的伊朗却成为创始会员国之一,程序认定遭到国际质疑。

民进党立委李应元Vs.央行总裁彭淮南:“它这个筹备处的资讯并不透明,它订在网站上曾经递件的国家,但是除了会冒出几个国家,没有看到递件的成为创始会员国,报告委员至少有四个,所以现在到底有几个国家递件没有成为创始会员国,没有人知道。”

美国财经网站CNBC质疑,中国拒绝台湾加入亚投行创始会员,突显主导权掌握在中共手上,并非宣称的不会“独霸”亚投行。台湾方面,财经三大首长一致认为,加入亚投行,名义上“中华台北”是底线,并将在6月视亚投行章程,再评判加入与否。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