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共的亚投行注定竹篮打水(下)

谢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台湾在最后一刻决定加入,并梦呓般地希望用“中华民国”的名义,这让人们为台湾政府的气节、胆识和远见担忧。显然,中华民国在台湾对中共的本质,没有足够的认识,所以自取其辱,羞愧了2千万可贵的台湾民众,可惜、可叹。

中共如今不管做什么,只要它一做,就变成丑事。中共当初如果野心不大,拉一两个小喽啰,也可以成立亚投行,真正控制,独立运作,为所欲为。中共自己做,初始资金也足够,因为中共通过30年的掠夺,从国民手中攫取了上10兆美元的外汇,这些都可以用来作为银行的本金。

但是,恰恰是中共的虚荣、爱面子,和它在国际社会“证实”自己统治合法性的心理,使它想把亚投行做大、做强,所以利诱、欺骗了许多国家,甚至把美国的欧洲盟友都拉进来了。

但中国有句古话,请神容易送神难。西方列强来了,就会严格要求按西方的规则办事,那也是亚开行和世界银行的方式。如此,中共的努力岂不白费了?中共本来就是由于不愿按既定的国际准则行事,所以才另起炉灶。如今,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共的目的,在于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比率,改革IMF的治理权结构,要多分一杯羹,希望美国放宽中资企业赴美投资,放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管制,也希望美方支持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但美国财长雅各布 · 卢已经挑明了:“当借贷开始的时候,得到资助的项目的特征将会受到检验,项目对人民极其相关国家的影响也会受到检验。”

北京主动提出放弃亚投行的否决权,这成为英、法、美、德和意大利打破与美国一致立场的关键。参与亚投行组建的人士透露,北京放弃否决权也换来了澳洲的加入。中国不得不放弃否决权这一事实表明,中国虽然号称世界“老二”,但其国际影响力离美国还相差甚远。美国可以拥有否决权,但中共却得不到,而是不得不与二、三流的国家分享权力,说明中共想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国际世界怀疑中共银行管理和运作的执行标准,和投资项目环保的标准。一旦亚投行开始实施,如果中国政府认为在中国实行的那一套、不顾环境冲击,不顾污染蔓延,只为追求GDP就可以启动大工程,那就大错特错了。参与的国家如英国、法国、德国和澳洲等政府,不会在环保政策上让步,也不敢在环境问题上让步,这些国家自己的环保、绿色组织,也不会放过政府的任何举动。

《法国世界报》说,为什么欧洲大国要加入亚投行?原因很简单,身在其中,有话语权,才能进行干预。中共可能没听懂“干预”的话外之音。即便是那些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因为他们几乎都是民主政府,民众也不会允许中国特色的污染和浪费、工程承包中的贪污和腐败、施工中的偷工减料和弄虚作假等等。亚洲国家是债务人,他们必须偿还亚投行的债务,他们也不会轻易的大笔举债而得到中国特色的豆腐渣工程。所以,中共向亚洲社会推销过剩产能、过剩建材、过剩劳动力的目标,肯定不能实现。那时中共才会发现,自己出了大钱,又不能做最后的决定,还不得不遵循几乎是跟亚开行、世行类似的标准。对中共来说,整个操持亚投行的努力,正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而已。

(全文完)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