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蒋洁敏认罪 起诉书点名周永康

【新唐人2015年04月15日讯】湖北汉江中级法院在13号,开庭审理中共国资委前主任蒋洁敏一案,他被控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企人员滥用职权等罪行。蒋洁敏在最后陈述时全部认罪。检方在对他的起诉书中点名周永康,评论认为,这是审判周永康的前奏。

蒋洁敏案经过近一天的公开庭审,13号宣布一审休庭,合议庭将择期宣判。

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在起诉书中指控蒋洁敏,在2004年至2013年,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不同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建设、职务调整、职级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妻子,索取或非法收受14个单位和个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约1404万元。明显超出其个人和家庭合法收入,对于差额部分中的约1483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起诉书中还点名,蒋洁敏曾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获得油气田区块合作开采权、燃气轮机发电机组项目招标、天然气供应指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其行为严重扰乱了国家油气资源管理秩序,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从这个新闻报导中至少能确定,蒋洁敏他认罪当中,主要是交代了周永康的一些罪行。所以在审判当中也提到了周永康。也就是说,确实对蒋洁敏的审判,是审判周永康的前奏。”

另外大陆媒体说,在法庭辩论结束后,被告人蒋洁敏作了最后陈述,他表示自己的犯罪事实清楚、明确,犯罪证据真实、确凿,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起诉书没有任何异议。蒋洁敏还称自己犯下滔天罪行,走向邪路。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蒋洁敏整个报导来看,认罪态度很好。我觉得这其实也是正常的。对于中共的官员,落马的官员来讲,如果上面有人去保他的话,那他就会强硬,就会有保留。可是如果是没有人去保他的话,那不卖白不卖。特别是周永康现在已经被抓起来了。”

蒋洁敏在两年前的9月3号被免职,成为中共十八大后第一个落马的中共中央委员。他被香港媒体称为是周永康在石油系统的“长期门生”。和蒋洁敏在今年同一天被提起公诉的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也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李春城则被外界认为,是周永康在四川任省委书记的三年间,所培养的心腹。

而周永康本人也在去年被开除党籍和立案逮捕,今年4月3号,最高检宣布,周永康被控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宗罪,将在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周永康是过去三十多年来第一个被正式起诉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但评论认为,当局不会就此停止。

邢天行:“当然周永康在攫取利益中,绝对不是为了他一个周家。他还涉及到他身后的、还有左右的利益集团当中的人,尤其是曾庆红。港媒报导出来,不是空穴来风,曾庆红,他是真正的石油帮的幕后操盘手,但是并没有主要的由他出面。”

李善鉴:“(蒋洁敏)他抓起来就会被这么审,审下来一定会从他的口中找到很多,可以通过经济方面的问题来对付周永康。而且下一步也一定会对付曾庆红。”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指出,现阶段可以看出,曾庆红和江泽民明显想切割周永康。

邢天行:“就像港媒有些人分析,曾庆红是不是会跟习近平配合,进行贪腐的调查。这一点是不可能的,因为曾庆红本身,他等于和江泽民是最高系统里边,那个贪腐的总头子。”

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布周永康案开庭审理的时间。邢天行分析,随着蒋洁敏和其他落马官员,交代出越来越多周永康的犯罪情况,面临审判的周永康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一定会牵出自己背后的人物。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