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共的亚投行注定竹篮打水(上)

谢田(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中共苦心操持的亚投行,近来闹得沸沸扬扬。但从目前状况看,中共为了制造声势、换取西方的加入,正在逐步放弃原定方案、放松原有的控制企图。而最后的结果,出乎中共意料,这个出力不讨好的大杂烩股份银行,极有可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为什么呢?在亚投行的筹备中人们已经看到,这个国际组织“去中共化”的进程在逐步加强,中共的投票权、决定权、影响力,都在步步削弱。看似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成为创始成员,但中共的控制和操纵力,也随着更多成员,尤其是欧洲成员的加入,被不断的削弱和蚕食。中共藉亚投行挑战、要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目标,看来没有任何可能实现了。

4月底,亚投行将在北京举行创始工作会议,届时,成员国将共同就股权分配问题、首任行长及副行长结构及人选、银行总部所在地、理事会组成和章程、放贷款标准等问题进行探讨。围绕这些细节,好戏才真正开始。中共将面临的,是更多的难题。到时候中共会发现,英、德、法这些西方大腕,虽然可能在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给了中共十足的面子,但涉及到银行的结构、组成、运作等具体问题,中共会立即后悔让这些洋鬼子加入。因为,如果只是亚洲几个小国参与,中共可以占股份大头、自行任命行长、按中共意愿把亚投行当作中国建行的海外版来运作。但洋鬼子一进来,既然给了中共面子上的好处,他们会要求内部实际的好处。他们会要求理事会的席位,会要求按《罗伯特议事规则》决议,会要求在贷款中保持透明、环保、人权等一系列条件。

《亚投行备忘录》说,创始成员将以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权重作为股份分配的基础。由此,中国是最大股东,其次是印度,然后是德、法、韩、英、义等国。但是,正常国家的GDP都是真金白银,实打实的,中国的GDP本来就是谎言,连中共现任总理都承认的。用谎言作为股权的基础,这个亚投行从成立之初,就注定有巨大的麻烦!股权分配如果从头开始就建在谎言的基础上,以后中共谎言被戳穿,真相大显,各国情何以堪?

有人对中共不让北韩加入创始国,反而降低条件求得韩国加入,表示难以理解。其实,这没什么难以理解的,这是中共的一贯做法。“宁予外敌,不予家奴”,是中共和所有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常见做法。中共会希望北韩与自己站在一起,使自己不那么孤立,但中共只独吞自己从西方获得的好处,却不愿与北韩利益均霑。

中共喉舌新华社喜孜孜的用英文报导,说波兰愿以创始国的身份加入。波兰官员说,波兰的加入会令波兰的“国家和经济利益都得到最大化,将改善波兰公司在亚洲市场的前景。”平心而论,不是歧视或小看波兰,波兰的产品和服务,在中国没有竞争力,在亚投行拥有百分之几的微弱股份,怎么可能改善波兰公司在亚洲的市场竞争力?被中共蛊惑了的政府的迷茫和弱智,令人唏嘘不已。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