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工不断 中国工人逐渐觉醒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讯】劳工组织统计,中国去年有超过1300起罢工抗议事件,而2011年仅有185起。中国的工人阶层超过总人口的一半。

北京30多年前开始允许市场改革,劳工法1995年生效,但工人仅被允许在政府分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带领下罢工。否则就会遭到警方镇压和拘捕,为工人提供援助的组织也受到威胁。

而中国1亿6800万农民工通过社交媒体,逐渐认识到自己的劳工权益,开始转向集体协商,甚至是组织起来争取权益,同时节省时间。

翠亨提包厂员工王女士:“是什么呢?降我薪,还有这些公积金,还有社保,什么 高安补贴,这些他都没有,还有年休假,都没有帮我们买。我们跟他谈判,他不跟我们谈判。所以引起这次罢工。”

据香港中国劳工通讯不完全统计,过去4年发生的罢工数量每年都翻番。今年的中国新年以来,珠江三角洲已发生30多起罢工。罢工都发生在厂区,因为工人对等待政府或法院调解已经失去耐心。劳工法律师段毅表示,中国的劳工运动正在形成。

劳工团体成员张治儒:“当然我对中国工人这个维权运动和维权过程、向前发展的结果,还是抱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因为根据社会的发展,工人维权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工人维权,意识的觉醒,他会推动社会向前发展,把劳资纠纷当中这种不合理的东西,逐渐改善和完善起来。”

因在深圳高尔夫用具厂领头罢工而被解雇的齐建光则认为,工人阶层尚未完全觉醒,也缺乏有效的组织。但他强调,平等和有尊严的待遇是劳工阶层的共同诉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