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久煮会有毒还是食物本身有毒?

【新唐人2015年04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国人爱吃火锅,但许多人一直抱有火锅久煮有毒的观念。近日,有媒体特意对火锅中的有毒含量进行了检测,发现最主要的有毒物质亚硝酸盐含量并未超出安全标准。

4月5日,有陆媒报导称,近来网络上流传着一种说法,即火锅久煮后亚硝酸盐会升高,危害人体健康。为了辩证这个说法是否属实,媒体记者在北京华理中心对火锅进行了采样。结果显示无论是煮15分钟、30分钟亦或是60分钟,火锅中的蔬菜及火锅底料的亚硝酸盐含量均未超出1毫克每千克的检出线。

专家表示,新鲜蔬菜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含量是很低的,通常是在储存温度较高的环境下,细菌分泌了酶后将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但这些都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汤料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高低则取决于食材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不会凭空产生,因此锅底的亚硝酸盐含量也与煮的时间长短无关。

因此,陆媒表示,若使用达标的蔬菜及汤料锅底,火锅久煮并不会导致食用者中毒。如今许多媒体报导中,亚硝酸盐超标的实例若非凭空捏造,那么,导致火锅中亚硝酸盐超标的真凶就极有可能是商家使用的食材含量本身就已经超标了。

亚硝酸盐的外观及滋味都与食盐相似,被广泛运用在工厂及建筑业中,部分肉类制品中也允许将其作为发色剂使用。由亚硝酸盐引发的食物中毒概率较高,食入300~500毫克即会引起中毒现象,3000毫克可致人死亡。亚硝酸盐的中毒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无力、气短胸闷等症状,严重者全身皮肤及粘膜呈不同程度的青紫色,会有昏迷、抽搐、呼吸麻痹等特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