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质疑到理解 蒋文雯诉移民艰辛路

28岁大温华裔女导演蒋文雯与她的第一部影片“她的上海蓝眼睛”,最近在2015年加拿大国际电影节获两项大奖。下面就和记者吕妍茜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位年轻女导演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和得奖背后的艰辛。

四岁随父母从上海移民温哥华的蒋文雯,是个安静话不多的女生。

当问到她为什么会想到拍“她的上海蓝眼睛”这部电影,她归结于想要了解自己母亲的渴望。
加拿大国际电影节获奖导演 蒋文雯:“我开始理解母亲作为移民所受的苦,在完全不同于自己的成长教育背景的异国他乡抚养自己的孩子,所以并拍了这部电影。”

她将母亲的这种无助,通过自己的电影呈现给观众。

加拿大国际电影节获奖导演 蒋文雯:“(片中的)母亲因为无法帮助自己的孩子十分无助,因为移民生活在讲英文的国家,这里的文化相比她曾经的教育背景很陌生。”

蒋文雯表示,影片故事为移民家庭中的父母提出了问题。

蒋文雯:“为什么我们要来加拿大,我们是为了自子女儿的自由来的。但是她真的自由吗?真的感到自由了吗?这是个现实。作为父母,我们让女儿在她感到不开心的环境中成长是不是一种失败。”

同时,她也坦诚自己作为移民家庭中一员,在这个陌生国度成长过程中的挣扎。

蒋文雯:“也许我在中国长大的话不会有在这边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困扰,我和母亲之间的关系也会更亲近。”

“因为这样的她可以给我更多帮助,那里有她熟悉的人、环境,我们可以用中文更好的沟通。因为现在我中文很烂。”

蒋文雯说,父母一开始并不同意她学影视艺术,更不同意她拍电影。但是当问到是谁解囊相助这部电影的拍摄的时候,蒋文雯笑了。

“是(父母)他们的钱,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很受宠,最后他们依了我,正好也有这钱,他们最后决定帮我投资,让我做我想做的,看看最后的结果。”

她透露,她也曾经尝试过向政府申请补助,却因评估差一分而失去机会,但她现在觉得很庆幸。

蒋文雯:“我觉得如果拿到补贴,我的电影可能不是现在这样。我不知道能不能像用自己钱拍摄一样忠于作品,包括自己经历过的错误和问题。”

蒋文雯表示,得奖对她来说是一个肯定,一个自我证明,她希望在未来可以成功的拥有自己的公司,拍更多真实成功的电影。

新唐人记者吕妍茜新西敏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