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質疑到理解 蔣文雯訴移民艱辛路

28歲大溫華裔女導演蔣文雯與她的第一部影片「她的上海藍眼睛」,最近在2015年加拿大國際電影節獲兩項大獎。下面就和記者呂妍茜一起去了解一下這位年輕女導演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和得獎背後的艱辛。

四歲隨父母從上海移民溫哥華的蔣文雯,是個安靜話不多的女生。

當問到她為什麼會想到拍「她的上海藍眼睛」這部電影,她歸結於想要了解自己母親的渴望。
加拿大國際電影節獲獎導演 蔣文雯:“我開始理解母親作為移民所受的苦,在完全不同於自己的成長教育背景的異國他鄉撫養自己的孩子,所以並拍了這部電影。”

她將母親的這種無助,通過自己的電影呈現給觀眾。

加拿大國際電影節獲獎導演 蔣文雯:“(片中的)母親因為無法幫助自己的孩子十分無助,因為移民生活在講英文的國家,這裡的文化相比她曾經的教育背景很陌生。”

蔣文雯表示,影片故事為移民家庭中的父母提出了問題。

蔣文雯:“為什麼我們要來加拿大,我們是為了自子女兒的自由來的。但是她真的自由嗎?真的感到自由了嗎?這是個現實。作為父母,我們讓女兒在她感到不開心的環境中成長是不是一種失敗。”

同時,她也坦誠自己作為移民家庭中一員,在這個陌生國度成長過程中的掙扎。

蔣文雯:“也許我在中國長大的話不會有在這邊成長過程中的一些困擾,我和母親之間的關系也會更親近。”

“因為這樣的她可以給我更多幫助,那裡有她熟悉的人、環境,我們可以用中文更好的溝通。因為現在我中文很爛。”

蔣文雯說,父母一開始並不同意她學影視藝術,更不同意她拍電影。但是當問到是誰解囊相助這部電影的拍攝的時候,蔣文雯笑了。

“是(父母)他們的錢,我是家裡的獨生女,很受寵,最後他們依了我,正好也有這錢,他們最後決定幫我投資,讓我做我想做的,看看最後的結果。”

她透露,她也曾經嘗試過向政府申請補助,卻因評估差一分而失去機會,但她現在覺得很慶幸。

蔣文雯:“我覺得如果拿到補貼,我的電影可能不是現在這樣。我不知道能不能像用自己錢拍攝一樣忠於作品,包括自己經歷過的錯誤和問題。”

蔣文雯表示,得獎對她來說是一個肯定,一個自我證明,她希望在未來可以成功的擁有自己的公司,拍更多真實成功的電影。

新唐人記者呂妍茜新西敏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