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态不入亚投行! 日本国内热议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讯】日本政府表态不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投资银行,理由是亚投行的内容,组织运作等仍处于不透明状态。而日本媒体也纷纷解读,议题在日本国内持续延烧

亚投银争议持续烧,截至申请加入期限的3月31日,已经有来自五大洲的46个国家提出申请,包括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的4个。就连美国的态度也开始软化,而日本政府则是唯一表态不加入的国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不必要急着参加。

这也在执政党自民党内,激起热烈论战。

自民党外交部会长秋叶贤:“这无疑是个很大的商机,如果缩小了选择范围,不就是违反国家利益吗?”

自民党财务金融部会长柴山:“我们会在听取学者意见后,慎重做出判断。”

日本政府表明不参加的理由有二。第一,亚投行组织运作的不透明,对中国将主导决定不安。第二,融资条件的不透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针对这些点,我们对中国提出质疑,但很遗憾,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明。”

富士电视台记者:“现存的竞争对手亚洲开发银行,在什么案子上要出资多少,都是通过理事会一件件决定。审查很谨慎,但这样花时间的决策,中国表示没有效率似乎反对。”

但究竟为什么要有亚投银?日本电视台更钜细靡遗以图表,解说来龙去脉。

富士电视台:“亚洲开发银行接受全世界67国的出资,重点在出资比例。日本和美国都出资15.65%,比例最大。第三名才是中国,6.46%。中国在这部分想表现得更多。”

日本评论家解读,中共是想提高话语权,发挥更多影响力。尽管在野党与企业界都不赞同安倍政府的决定。

彭博社也评论,欧洲强权纷纷加入亚投行,对想发挥全球影响力,又想加强与美国连结的安倍政府来说,是个打击。不过,谨慎,一向是日本的行事态度,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

新唐人亚太电视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