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力推“亚投行” 目的何在?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申请,3月31号正式结束申请,外界关注的美日两国,没有申请。美国方面表示,中国应该深化金融改革,在全球金融体系内承担更多责任。那么中共为什么要积极主导亚投行?分析认为,因为要转移内忧最好的方法,就是往外转移焦点。

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加入北京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过美国、日本依旧缺席。亚投行宣称要为亚洲地区的基础建设,提供快速的融资渠道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创阶段中国出资50%,是最大股东,总部设在北京。

对此,美国谢田教授表示,现在中国银行闹钱荒、中小企业融资难,经济陷入停滞,中共却张罗着借钱给别人,令人匪夷所思。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因为中国自己从水泥、钢材的建材还有生产能力都严重的过剩,现在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这些人都面临着下岗的危险,这怎么办呢?可能某个人跟中共想了这么个主意,让中共既可以把钱投资去别的国家赚点钱,同时也把自己的过剩产能和劳动力和市场推向其他国家。”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像这种的协助发展的模式,在非洲都引起很大的反弹,那你说中共这种心态会不会改,我个人觉得,有问题,它不太会(改),向世界银行或是亚银模式,它(若)可以接受,它就不必另起炉灶,它另起炉灶就是,它要主导。”

亚投行构想,是2013年APEC时习近平所提出,2014年有20国在北京签属框架备忘录,原本主要大国兴致缺缺,今年3月12日,英国突然带头申请加入,引发连锁追捧亚投行效应,最后连美国也态度软化,学者质疑,世界银行目前的总资产有3千多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的资产1,600亿美元,连建个三峡大坝都要260亿美元,如今亚投行才500亿美元的投资机会,为何那么多人为五斗米折腰?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到目前为止,亚投行还只是一个谅解备忘录,当年轰动一时的所谓‘金砖银行’现在还没落地呢,所以亚投行会怎么样呢?我们现在还很难讲,等六月底出台的一些协定的文本的时候,它会不会合乎国际规范呢,我们那个时候才能看。”

台大经济系教授林向恺:“亚(开)银我们还是有会籍,但是在中国强烈打压下,我们的参与度,其实不高,所以在效益的部分,就很难在亚投行都还完全不知道,运作模式,决策的机制,然后你可以来向民众说明。”

台湾参与亚银共同融资七年下来,效益仅仅五亿台币,而目前亚投行,从原则、治理机制,北京有没有否决权都不明朗,而融资审查体制,劳工权益、环保等标准也疑虑尚存,台湾学者及抗议人士担心,政府缺乏仔细评估急就章,只怕到时赔了夫人又折兵。

新唐人亚太电视朱智善、张芝瑄台湾台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