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递交亚投行意向书 在野党质疑

【新唐人2015年03月31日讯】总统马英九昨天召开会议,拍板透过陆委会向国台办委托递交入会意向书,引发争议。台联立委上午发动杯葛院会,引爆朝野立委推挤。在野立委质疑,加入亚投行仿佛黑箱服贸翻版,要求行政团队说清楚讲明白,不得自我矮化。

台联立委占据主席台,与其他女性立委爆发肢体冲突,数度拉扯推挤,甚至到行政院长毛治国面前,指责他卖台,不过毛治国不为所动。

行政院长毛治国:“我们今天会透过两会(海基会、海协会)的管道,要参加亚投行的意愿书,送到国际组织的筹备工作小组去,表达我们参与的意愿。”

总统马英九,昨天召开会议,打算透过陆委会向国台办递交意向书,并请行政院团队进行评估。不过从总统马英九拍板敲定,不到半天的决策过程,形同“事后补正”的方式,立马遭到在野立委抗议。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半分钟通过服贸,半天通过参与亚投行的决策,真的是张庆忠的翻版。参与国际组织我们乐观其成,但是你必须是经过完整的一个政策评估,国会的报告,跟人民社会的一个沟通。”

亲民党立委李桐豪:“马总统利用他的国安会议的职权,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们只能说,某种程度是我们大家也要来共同检讨的。就是我们讲说这个沟通是不完整的。”

在台联党团强力杯葛下,上午议会几乎停摆,最后经一个小时的朝野协商决议,要求意向书的投递,不得透过国台办,改由我方向亚投行筹备处申请。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