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京畿重地频换将 习近平或防三件事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中共诸多领导人皆居于此,因此京畿的防卫、安全尤为重要——尤其在中共高层博弈到了最紧要关头的大背景下。近日,京畿重地再度换将,似乎在透露某些信号。

3月26日,担任河南公安厅长仅一年半、三个月前跻身副省级的王小洪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接替傅政华。据悉,曾在福建公安系统工作的王小洪,是习近平的旧部。

近期,负责北京的警卫和守备任务的北京卫戍区高层也进行了大调整。北京卫戍区警卫三师师长吴爱民大校升任卫戍区副司令员,而在去年1月,习近平的嫡系部队39集团军军长潘良时,被调任为北京卫戍区司令兼军区副司令,并任北京市委常委。此外,原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李智国也在去年9月调任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原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姜勇则在今年初调任卫戍区政委。据称,卫戍区司令历来由中共军委主席指定,使用其信任之人。

而负责北京防务的北京军区去年亦进行了调整,有徐才厚、郭伯雄背景的将领被调离,4名高级将领履新,其中国防大学原校长宋普选任北京军区司令员。

除了军队、公安高层由习近平信任之人执掌外,中共领导人的贴身护卫中央警卫局高层,也在两会期间被曝进行了大调整,即警卫局原常务副局长王少军升任局长,并兼任中央警卫团团长,原局长曹清中将则调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少军曾任38军军长,其后得到习近平的赏识和信任。

从贴身护卫到北京卫戍部队、北京军区,再到负责北京市安全的公安系统,全部更换为习近平所信任之人,用意明显。合理的推断是习近平借此在防备三件事:

第一件是防止权力被架空。胡锦涛当政时,被“国妖”徐才厚、“叛徒”周永康和“阴谋家”令计划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并非是个传说。在这样的情势下,胡锦涛差点连性命都不保。

习近平上台后,汲取了教训,先是夺取中办、军委办公厅实权,随后大规模清剿江派人马,徐、周、令等都先后落马。而习通过一系列新成立的领导小组,加速集权,成为了继邓小平后权力最为集中的中共领导人。

第二件是防止中共高层被暗杀。自2012年王立军引发中共高层博弈以来,习近平、王岐山等中共高层被传出都曾几度遭到暗杀,习更被曝十八大后已遭到6次暗杀,而且查明皆是内部人雇凶作案。无疑,虽然暗杀未遂,但暴露了警卫方面的问题,证实了中共博弈的激烈。为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同时也是消除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影响,更换贴身防卫势在必行。

第三件是防止江派余孽在京畿作乱,应对突变政局。虽然习近平通过反腐拿下了不少江派高官,但由于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身在军队、武警、公安的江派余孽尽管明里不敢大动,但暗中仍在寻找机会兴风作浪,阻挠反腐的推进。2012年3月,周永康挟兵发动未遂政变,当是前车之鉴。在江派头目江泽民被拿下前,在最终结果尚未揭晓前,防范江派伺机行动搅局,防止可能出现的政治变局,确有必要。

除了防备三件事外,笔者认为,京畿如此缜密安排,似乎也在预示着未来或有大事发生。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