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利率连15冻 入亚投行?彭淮南

【新唐人2015年03月26日讯】中央银行今(26)日举行理监事会议,仍决议维持利率不变,追平史上最长冻涨记录,尽管各国吹起一片降息风,央行总裁彭淮南认为,台湾仍维持中性、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过对于全球货币政策分歧可能造成的波动影响,央行将持续紧盯。

央行召开第一季理监事会议,公布利率维持1.875%不变,连15季按兵不动,已经追平1960年代的最长冻涨记录。对于市场预期美国将升息,维持强势货币,全球26国家,包括台湾对手南韩,陆续降息因应,彭淮南强调。

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从我们理事会决议来看的话,我们觉得目前的资金相当宽松,事实上,我们的利率,南韩降了之后还是比我们高。我们要不要升息,是要看物价的压力,通膨的预期,还有我们的产出缺口,再其次,我们在讨论国内外经济金融情势,我讲过啦,我们不一定要跟着它走。”

央行老神在在,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美日宽松外溢效果淹向台湾。而对于中国筹建亚投行,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藉放弃否决权 争取德、英等欧洲国家加入,彭淮南说。

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它是放弃否决权,但是昨天,它财政部的次长说,它放弃否决权,没有这个命题,不清不楚啦,我想加入亚投行对台湾是有正面的效果,所以我们马上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说,用什么名义参加?”

记者一再追问彭老意见,毕竟亚投行由中国主导,台湾就得面临,其他国家不会遇到的政治问题,彭淮南只有回应,台湾应该务实以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