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之傅:郭正钢周永康家族各有啥“千秋”?

虽说“人比人气死人”之说在华夏颇有市场,然而,家族比家族却鲜有因负气而轻生的传闻。尤其是两个皆出了“大人物”的家族,这种事恐怕就更难以发生了。

按图索骥,对比郭正钢周永康两大家族三代人简况,观众或许不难发现:两家族虽地分大江南北、人分男女老幼,官阶高低不同、职业经历各异,然而,总的对比结果却可以用难分伯仲、各有千秋来概述。

首先,第一代祖字辈皆为面朝土地背朝天的农民。所不同的只是周永康的父亲周义生劳作于有着“江浙熟天下足”美誉的江南无锡,郭正钢的祖父郭孝西生活于文化厚重沉睡着唐太宗李世民的关中礼泉。在这方面,两家族可谓彼此彼此、难分上下。周义生虽有钓黄鳝的手艺,但这并不能改变其农民的身份。

其次,第二代父字辈均出了一位能够“光宗耀祖”的国家级大人物。郭家大人物的副国级和周家的正国级地位相比虽略逊风骚,然而,由于1942年12月出生的周永康在岗时位居常委最后,而1942年7月出生的郭正钢之父位居佩戴上将衔军人第一,因此,两位同龄人这种级别上的差距无疑已不能用大相径庭、相去甚远来比喻。

其三,第三代孙子辈都出了一位先声夺人的家族“新秀”。周斌出生在1972年1月,郭正钢出生于1970年1月生。前者因和不法商人相互勾结挑战法律底线而先于其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后者因佩戴少将军衔仅46天被押送北京而让其父一时难以与之齐名。从这个角度讲,两位同月生的70后堪称旗鼓相当、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因此,用难分伯仲、各有千秋来概括郭正钢、周永康家族对比总体状况,恐怕也还是多少有点实际根据的。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