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出让金大跌 中共财政收入告急

【新唐人2015年03月25日讯】3月24日,中共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全国土地出让下降21.6%。中共社科院的研究人士称中国财政收入“告急”。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2014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40%、14.2%、0.5%,第四季度下降21.6%,从数据可以看出,从第二季度开始,因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以及商品房交易量下降。

众所周知,中国土地出让金收入是当局财政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全国收入23%,地方收入35%,是很多地方当局,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地方当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

由于土地出让收入增长回落直接体现为全国财政收入增长锐减。财新网援引中共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院院长高培勇日前讲话称,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面临跌破7%的危险。

德意志银行在报告中预计,今年中国将面临1981年以来最严峻的财政收入大考验。卖地带来的财政收入分别占中国(共)地方财政收入和政府收入的35%和23%。这类收入突然大减将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德银预测,中国全国财政收入(包括中共中央和地方基金收入)2015年上半年可能出现负增长。这将是1981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最低的一年。全年地方政府收入可能下降2%。

德银预计在2015年,房地产投资减速和土地出让金收入下降将会对地方经济带来双重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