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外逃官员前妻在美被捕的“思考”?

美方逮捕了外逃中国中储粮官员乔建军前妻,但乔建军仍在逃。中方是否正式要求美方遣返有关人员回国受审?对此,外交部网站回应:中美双方在反腐败追逃追赃方面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2015年3月19日外交部网站)。

2011年11月,时任中储粮周口直属库主任乔建军携款3亿多元潜逃异国。经检察机关查明乔建军勾结粮商销售储备转换粮,或虚报“托市粮”收购数量,骗取国家粮食款7亿多元。河南检方在查办乔案过程中,不断收到举报材料,立案查办110人。国家筹备粮库竟然养了一窝硕老鼠,乔建军竟然在大捞一把之后,卷款和家人一逃了之。

3月17日,乔建军前妻赵世兰,被华盛顿州纽卡斯尔以涉嫌移民欺诈和洗钱罪逮捕。检控官认为赵世兰和乔建军声称已离婚,掩盖其参与投资移民计划款项来源。两人还涉嫌阴谋罪和其他罪名。这对已离婚“夫妇”在华盛顿州50万美元购房款与在中国周口侵吞公款有关。显然,赵世兰和乔建军妄图以离婚漂白自己钱财,然而,移民投资款项来源来源不合法,涉嫌移民欺诈并不为美国法律相容。在中国侵吞公款购房也并不为美国法律相容。显然,贪腐官员即使逃到美国,美国也不再是他们的“避难所”!

如今51岁的赵世兰在西雅图联邦法院出庭,应联邦政府要求被拘捕且不得保释。她的代理律师戴维斯也承认赵世兰案将面临不小挑战。赵世兰外逃的最终结果只是换了个审判地点,等待赵世兰的命运或在美国做牢或被遣送回国。51岁的乔建军依然在逃,并遭美国当局通缉。显然,乔建军在美国也面临惶惶不可终日境地?如此乔建军还能潜逃到何时?显然,乔建军落网也为时不远?或许,做牢是乔建军与赵世兰的必然结局!

一直以来,多少贪腐官员抱着在位一天大捞一天的心理,捞足了就卷款逃跑。只是没有想到随着中国国际交往的密切;随着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签署。哪一国家也不再容许贪腐官员藏身;哪一国家也不再是贪腐官员的“安全岛”?这也充分表明,世界上没有腐败分子的庇护所,这些外逃腐败分子终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或许,只是多少贪腐官员想不到连美国这样的大国,也不能容留中国贪腐官员?显然,贪腐官员外逃之路已严重堵塞?不知在台上的贪腐官员是否还准备大捞一把外逃?是该清醒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