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陆资疑云 投审会:不排除撤资

【新唐人2015年03月21日讯】继阿里巴巴集团被经济部投审会要求撤资,昨天(19日)投审会宣布,在台登记港资淘宝网台湾分公司,未依照陆资许可办法经过审查,已经要求淘宝网在3月底前提出说明,如果没办法厘清,不排除依法要求撤资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我们在中国是被当外资,在美国当中资,在台湾多了个陆资。”

有中国背景的阿里巴巴集团,才被经济部投审会要求撤资,19日投审会宣布,在台湾登记港资的淘宝网台湾分公司,未依据陆资许可办法,已经要求淘宝网在三月底提出说明,不排除依法要求撤资。

投审会执秘张铭斌:“它是直接用香港公司跟商业司,这边办理分公司的登记。所以没有经过投审会这边的一个审查的程续。新加坡阿里巴巴台湾分公司的这个案子的时候,就是等于是有附带,就是清查到这一部分。”

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2013年以港资公司名义在台登记为外商分公司,但和新加坡商阿里巴巴两家公司,都登记在同一人名下,背后陆资疑虑,还有假货争议不断,有立委踢爆,像是下个月才上市的Apple Watch,淘宝网已经贩售。

台大学生会副会长洪新雅:“淘宝网上面,偶尔会有假货,那就是阿里巴巴集团怎么因应这个问题?”

马云:“我自己觉得呢,淘宝做为一个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公司阿里巴巴,我们有职责把假货进行消灭。”

投审会执秘张铭斌:“相关的影响这个我们还在评估。现在电子商务很多的交易,事实上都是在,境外在做交易,然后所以这部分我们还要再会同财政部,还有商业司那个相关单位,再去做一个通盘的一个检讨。”

另外,淘宝网延伸的支付宝交易安全充满疑云,这次投审会因为调查阿里巴巴,附带调查淘宝网,才发现背后的陆资问题,事隔多时才被挖出,政府是否有心解决,就看这次的执行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