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四年 中日恢复安全对话

【新唐人2015年03月19日讯】周四,中日两国在日本东京重新启动了已中断4年的安全对话,希望缓和由于两国领土争端和二战历史争议引发的紧张关系。

周四,第13届中日安全对话在东京举行。日方出席的是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Shinsuke Sugiyama等官员,中方则是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等。

日本外务审议官杉山晋辅:“我们相信,正在举行的中日安全对话,是中日关系最终改善的迹象。”

双方讨论了为避免在东海发生冲突,尽快开始启用海上联络机制、缓和紧张以促成双方信任的议题。日方也要求中方说明中共增加的军费开支具体内容,并要求中共今后增加透明度。

中共近年来军费连年呈两位数增长,军力不断扩张,令日本等邻国感到不安。日本试图放松战后和平主义宪法对自卫队的限制,也令中共感到不安。日本则称,中共的国防政策缺乏透明度。

中日安全对话1993年12月起在两国交替举行,2011年1月在北京举行第12届后,因中日关系恶化中断了4年。有专家认为,新的对话并不会为中日关系带来任何突破。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