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周年研讨会 谈对台湾后续影响

【新唐人2015年03月15日讯】去年轰动台湾的318学运即将届满一周年,台湾教授协会连续两天举办研讨会,邀请多名学者与学运代表与谈,回顾一年前这场运动,以及对台湾社会的影响。

多位曾经参与318学运的人士,出席318学术研讨会。分析马政府执政在多方面处置失当,埋下大规模群众运动导火线,尤其两岸路线引发民众质疑,从民间激烈反抗中共官员的行动,延伸到反媒体垄断运动,再再显示民间对政府亲近中共路线的反感,直到反服贸引爆318占领立法院。

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发言人赖品妤:“这场运动是个偶然也是必然,过去群众这样子一场一场能量累积,所以当然之后可能会有一场很大的运动,政治素人、社运素人他们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他们,真的这场运动不可能弄到那么大。”

参与324占领政院行动的魏扬,认为整场运动确实有许多需要检讨之处,不讳言当时内部理念分歧,如果再有一次大规模群众运动,应该思考、该怎么更成熟的面对。

黑色岛国青年阵线研究部长魏扬:“事后很多人在批评318路线其实是很混乱,或者是很中庸很保守,所以如果要再来一次的话,可能必须要先提早进行一个,或者我们从现在开始,针对台湾一些很关键的、尖锐的问题,包含中国、或是程序宪政的问题,或自由贸易经济体制的问题进行一些辩论。”

去年九合一大选结果,被视为318学运后续影响,而明年2016更多第三势力,与青年表态角逐选举,318事隔一年,但对台湾社会的影响,持续发酵。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