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省部官员欲秦城对质周永康 牵出另一前常委

【新唐人2015年03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今年2月底,五年前被当局以受贿罪判处死缓的原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的重审申诉被山东省高院受理。孙善武及其亲属指称,孙善武当年在处理洛阳市下属的栾川县富川钼矿纠纷时得罪了权贵而遭报复被冤判,其中牵涉据称为原政治局常委罗干的兄长(或堂兄)罗刚和已经落马的大老虎周永康。日前,有海外媒体报导称,孙善武本人表示,希望周永康案早日审结,好在秦城监狱找机会质问他,当年为什么“把我打成贪官”?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孙善武的再审申诉与今年2月下旬被山东省高院受理。

涉嫌暗箱操作的富川钼矿纠纷

据陆媒报导,2003年洛阳市栾川县国企钼都公司改制过程中,涉嫌暗箱操作将价值近29亿元的钼矿资源,以及6000万吨铁矿储量,以1.06亿元转让给钼铁贸易商人滕尚福为法人代表的徐州环宇公司(后更名为富川公司)。当地其他投标者对富川公司出价甚低却获得高额矿山资产十分不满,纷纷质疑栾川县政府暗箱操作,招投标程序违法,存在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问题,并向洛阳市政府举报。

2004年10月,以洛阳市国资委牵头,市发改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产权交易中心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就钼都公司和洛阳钼业改制进行调查。

后调查组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书面调查报告称,“钼都公司改制中存在被委托中介机构无资质、土地评估时效不准确、国家出资勘察所形成的采矿权价值未评估、富川矿业设立虚报注册资本、违规申办变更采矿权、违规开采矿产资源、涉嫌偷逃税款等问题”。

洛阳市公安局随后查封了富川公司的账薄、凭证等材料,对其财务总监实施拘留措施。富川矿业被重新恢复法人地位的钼都公司强行接管。同时,洛阳市政府向国土资源部呈报文件,要求紧急暂停办理富川矿业的采矿权变更登记。

富川公司不服,与洛阳市当局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纠纷。在此期间一位名叫“罗刚”的人物出现在环宇公司的资料上。

促使案情逆转的关键人物——“罗刚”

孙善武的女儿刘宇萍2014年5月10日在网络上公开发表实名举报信,举报周永康、罗刚、藤尚福鲸吞国有资产。文中披露,洛阳市公安局经侦队查封富川公司的账务,宣布合同无效后,富川公司的法人代表藤尚富不甘心到手的几十亿的财富化为泡影,扬言要摆平洛阳和孙善武,在北京找到了靠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的哥哥罗刚。藤尚富变更香港保利公司为富川钼矿的控股公司,增加罗刚为香港保利公司董事,将香港保利公司30%股份给了罗刚。

据大陆财经网报导,2005年7月25日中共洛阳市委办公室发出的洛督文【2005】5号文件中记载,“4月上旬,又传出‘富川公司在北京找的靠山是中央首长某某的哥哥罗刚,富川矿业回来继续经营后,罗刚将在富川公司占有相当股份并出任董事长’。5月上旬,环宇公司副总经理高霁阳在富川矿业召集中层干部开会,声称‘罗刚已经拿到中央领导批示,富川的事情很快会得到解决’。”

据报导,有相关当事人回忆,此事处理过程中,洛阳市委、市政府接到时任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等批示,要求政府为投资者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2005年5月14日至5月26日,由河南省纪委、监察厅牵头,省国资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富川矿业问题重新进行调查后,推翻了洛阳市联合调查组在2004年10月对富川矿业的大部分结论。富川钼矿重新回到富川公司手中。

2006年,藤氏父子把富川钼矿45%的股份以6个多亿的价格转让给首钢控股,2009年前后,洛阳市当局又以总价25亿从首钢控股、富川钼矿手中回购钼矿。就这样,通过商人出资,权贵运作,周永康等首长批示施压,由最初出资几千万收购国资,最终罗刚、藤氏父子等人把国家的25亿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孙善武全家入狱疑遭报复

2006年10月,孙善武被调往郑州转任中共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后,有关部门即对其展开调查; 2010年2月,山东省潍坊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孙善武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910.49万元为由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年3月,山东省高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孙善武的妻子、儿子、女儿和女婿,也分别被判处4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孙善武自被关押进秦城监狱后就一直在写申诉材料,为自己鸣冤叫屈。直到2014年8月,秦城监狱告知孙善武及其家人,山东省高院已收到了孙善武案的再审申诉材料。同年11月11日,孙善武向最高检察院驻秦城监狱检察室上交了21页的补充申请材料。十天后,最高检驻秦城监狱检察室将材料寄给了山东省高院。

2015年3月12日,山东省高级法院法官约见孙善武的女儿刘宇萍及其律师,进行再审立案的听证,法官称已重新调阅孙案案卷,将审查刘宇萍及其律师提交的新证据。

《财经》报道称,目前在秦城监狱服刑的孙善武说,希望周永康案早日审结,好在狱中找机会质问他,当年为什么“把我打成贪官”?

孙善武案重审背后有何政治背景?

孙善武案已由山东省高院受理的消息传出后,海外有舆论认为,中共法院受理申诉案件不多见,重审贪腐案就更罕见。尤其从已披露的资料来看,孙的入狱很可能和中共高层权贵的敛财直接相关,在习近平打虎正酣之际此案获得再审立案,应和习、王反腐运动的升级直接相关。

时政评论员方林达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孙善武案件的重审是在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反腐打虎的背景下发生的。像副省级这样级别官员的案件,能在高院受理重审,在中共的体制下按照常理基本不太可能出现。该案件涉及江派前常委周永康和罗干,因周永康已经落马,主要是针对罗干而来。

众所周知,罗干与周永康、曾庆红一样,都是江派的核心人物。因此,有舆论认为,重审孙善武贪腐案是当局敲山震虎的举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底传出周永康被抓时,大陆百度曾一度解禁了大量海外媒体曝光罗干家族敛财涉黑内幕的报导。同时,罗干也是追随江泽民疯狂迫害法轮功的元凶之一,更是天津“四•二五事件”和世纪伪案“天安门自焚案”的主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