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来最严重旱灾 夜间减压供水延长2小时

【新唐人亚太台2015年3月12日讯】国内面临68年来最严重旱灾,水利署不仅破天荒,将水情最糟的板桥、新庄、桃园、苗栗地区,夜间减压供水时间延长2小时,如果缺水困境继续恶化,将启动分区限水,最严重会有停水2天、供水2天的情况。

雨势渐渐变小,路上行人收起伞,未来1、2个礼拜,天气相对稳定,不容易有显着降雨,但这也代表,国内面临的严重旱灾,情况只会更加恶化。

气象局预报员林秉煜:“各地下雨情况,比较集中在东半部地区,也就是迎风面地方,另外就是北部山区,水库的话分布是比较偏西部,所以下在集水区的部分,是比较有限的。”

集水区降雨有限,导致各水库水情面临前所未有危机,北台湾最重要的石门水库,水位已经降到218.81公尺,低于严重下限223公尺,蓄水量也是历年最低,只有22%。苗栗的明德水库更糟,蓄水量剩不到19%,因此水情最糟的板桥、新庄、桃园、苗栗地区,将破天荒延长夜间减压供水时间2小时,从晚上10点到清晨6点,是国内第1次启动的紧急应变措施。但如果缺水情况继续恶化,恐怕4月底,全台有9个县市就得进入第3阶段限水。

无水可用的不便,新北市板新、桃竹苗、台中、台南、高雄等9个县市将分批实施,除了台中采取停2天水、供4天水的措施之外,其余地区停水2天只供水2天,总计影响426万户,已经有业者开始想办法应急。

水塔工厂业者:“缺水的话,顾客用水量比较多,就会需要加装水塔,(生意)大致多一、两成会有。”

水塔工厂订单满满,不少业者忧心限水,赶紧加装大水塔储水应急,希望碰上停水时,能多撑几天,因为这波旱灾,短期内没有缓解迹象,恐怕得期待梅雨季尽早到来,在这之前,民众只能自食其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