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言自语:《穹顶之下》只是引子 打老虎才是主题

前段时间官媒先推《穹顶之下》,然后再封杀。人们都把精力集中在治理雾霾上,认为那是高层的一种打斗,柴静只是一个政治牺牲品。但从现在的资料来看,我们都错了。因为治理雾霾根本就不是两会的真正目的,真正的主题还是打老虎。

习近平参加吉林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要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这才是真正的主题,通过环境雾霾,转到政治雾霾。接着,习近平又询问东北虎的问题(渐渐进入主题)。

习近平问“野生东北虎现在有多少只?吃什么?”“种群能不能延续?”“野猪是在长白山一带吗?”习近平听了代表介绍后,提出一串问题。得知吉林境内现有27只野生东北虎,3500多只白鹤,习近平说,这是好现象,关键是要遵循自然规律,把工作做扎实。

看来习近平要对症下药,对大老虎下手了。了解东北虎的习性,正好应了中国那句古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怠”。

不知道开始的时候,柴静是否明白,环境问题不是两会主题,自己只不过是政治上的一颗棋子。需要的时候就搬出来,不需要的时候就拿走,这或许就是柴静的悲剧,《穹顶之下》的硬伤。

下一步的打虎,或许从形式上会有所变化。但至少让我们明白一点。今天中共的主题还是打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