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让《穹顶》活命一周 中共想看什么

【新唐人2015年03月09日电】(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大陆央视前主持人柴静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中共两会前推出。该片因为撕开了造成中国空气污染——雾霾成因背后的真相,从火爆到封杀,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穹顶之下》之所以短命如斯,有外媒透露是因为中共中宣部下达了最高机密文件来进行封杀。有学者形容,《穹顶之下》是被“妖怪捉走了”,中共官员给了柴静一周的时间。

2月28日,由柴静、《优酷》、《人民网》联合首发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一经推出就点击爆棚,据媒体统计,在24小时之内,该视频就突破上亿的点击率。

不过,很快,几天后,《穹顶之下》就被降温处理。3月3日,大陆互联网上传出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传达的中共中宣部指令,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媒体、网站(含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一律不再报导,不能冲淡中共两会主题,已刊播的网站和客户端等撤下报道专题或压至后台。

到3月6日下午开始,《穹顶之下》已无法在优酷等大陆主流视频网站上看到。点击后的文字提示对此表示抱歉。

同一天,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第一财经日报》一名行政人员因为在网上分享了这一宣传指令的截图,被认为踩“红线”。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这名员工目前已被停职,最终可能会被开除。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3月8日透露,中共中宣部向大陆所有媒体下达了疑似被定为最高机密的命令,停止播放该纪录片,并网络屏蔽评论与跟贴。

《纽约时报》引述北京的新闻学和媒体研究教授展江的话:“被妖怪捉走了。”

《穹顶之下》从热到冷,《纽约时报》表示,这反映了中共官僚体系内部为扭转中国环境恶化趋势而展开的斗争,有着极大的政治敏感性。

展江认为,中共官员们等了一周,为的是“看看会发生什么情况,这是一种机会主义的策略”。

《穹顶之下》引发的风暴暂被扼制了,中共两会依旧开的“如火如荼”。周五,中共发出“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者”的声音,承诺将保护生态环境。北京美国大使馆的空气质量监测器对当晚的空气质量评价是“有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