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劳工维权组织 未来举步维艰

【新唐人2015年03月09日讯】中共当局近期对中国多个独立公民团体采取行动,许多异议人士接连失踪或被捕,让中国独立民间组织的生存愈发困难。劳工维权机构表示,他们去年受到中共当局前所未有的打压,预计今年情况将变得更糟。

中共领导下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其副主席李玉赋,在接受中共喉舌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谴责“境外敌对势力”渗透中国的劳工组织。

根据李玉赋的说法,中国当前在劳动关系领域“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加剧”,妄图以劳动关系为突破口,通过一些非法劳工“维权”组织、“维权”人士与工会争夺职工,破坏工人团结和工会统一等。

不过,李玉赋的说法很快遭到中国各地劳工维权人士的批评。

深圳劳工维权人士林先生:“把我们这些维权的定义为境外敌对势力资助的,这个相当给我们这些社会组织定性了,这个东西大家都心知肚明,就是政府不喜欢我们这样的机构存在,就是职工相信我们这样的机构而不相信工会,也不相信政府。”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林先生:“我也想要获得一些资助,但是当局给我的指示就是可以向政府申请,但是申不申请得到他们不敢作保证,但是有一点非常明确的,就是要求我不要申请国外的资金,它(中共)觉得境外来的资金都是不合法,而且都是有颠覆中国政府的这种企图。”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指出,中华全国总工会是中共官方批准的唯一工会,李玉赋是该会权力最大的官员之一。

李玉赋认为,当前劳动关系领域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这对于工会依法建会、管会、履职、维权等,提出了新的挑战。

劳工学者王江松:“中国主要的问题,我认为不是有没有法律的问题,而是有法不依、执罚不严、无法不究,就是这些问题,就是法律这套潜规则,和现实社会当中运行的那套实际的规则,它是两张皮。”

长期研究劳动关系的学者王江松认为,经济和公民社会的发展,必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社会组织,包括非政府机构的劳工组织,世界各国莫不如此。然而以权力治理社会的中国情况就不同,当这些社会组织触犯了执政集团的利益,那么这些集团就会采取各种手段来打压他们。

劳工学者王江松:“其中有的是沿用相关的法律,有的就是口袋罪,就是安上一个莫名其妙的一个罪,还有就是一些的行政手段,还有一些见不得光的一些手段和方法,比如说,用一些类似黑社会的那种手段,或者是特务政务手段来控制,包括曾飞洋被打的那个,到现在也还没破案。”

2014年12月26号上午,四名男子闯进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番禺打工族服务部”,对着负责人曾飞洋拳打脚踢。

然而对于中国草根劳工​​NGO的从业者来说,受到人身安全威胁并不是新鲜事。除了直接的人身威胁,来自政府的其他压力也种类繁多。

曾飞洋对媒体表示,他们不是“敌对势力”。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名无实。它不仅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还要批评那些为劳工办实事的社会组织,这么做是非常不负责的。

随着中国经济成长放缓,中国劳资纠纷也愈来愈多。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林先生:“就是珠三角这一块,就是企业的迁移和转型,这可能是政策环境决定的,所以导致这些工人担心之前的工龄不能得到延续。”

根据“中国劳工通讯”统计,2014年中国出现1378起罢工事件,大约是2013年的2倍。

曾飞洋在微博写道,中国劳工维权NGO的困境,其实也是中国工人维权的困境,更是中国社会转型的困境。唯有顺应工人维权需求和时代潮流的改革,才能有出路。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