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我蓝天”北京妇女三八节口罩集会响应柴静

【新唐人2015年03月06日电】(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央视前主播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揭示了雾霾及各种环境污染损害亿计人健康,在大陆引起了强烈反响。北京一群妇女发起“还我蓝天”活动,定于三八妇女节举行口罩集会,向政府提出诉求。

《穹顶之下》揭示了由雾霾导致的癌症,及其他致命疾病将集中爆发,造成大规模死亡,大部分将是未成年人。

而在中共两会召开的背景下,中共官方试图淡化处理。据台湾中时报的报道,有大陆记者透露,中共宣传部门周一作出指示,要求新闻媒体不要发表《穹顶之下》相关报道,意图淡化事件。

清除雾霾,从我做起,署名“一群关注雾霾危害的母亲”,在网上发起“还我蓝天”的集会活动。活动将于三八妇女节当日下午2点开始,戴上口罩及标语横额,到市政府门前广场集会,向政府提出多项诉求。

诉求包括,为所有受雾霾影响地区的学校安装空气过滤设备、为所有因环境污染而致病的患者,提供免费救治并发放生活补贴、责成污染企业对受影响的周边居民赔偿经济损失,以及监测环境污染公开透明,让全民参与。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市民王女士反映,当地的雾霾天气非常严重,一年里大部分的时间都不能看到蓝天,王女士对于民间发起的集会表示支持。她认为,柴静的纪录片引起社会关注的讨论,但如果没有民间声音的声援,当局未必会努力改善问题。但希望响应的民众越多越好。

不过,福建环保人士张长建对“还我蓝天”的集会能否成功举行不抱乐观。他说,环保议题在大陆是官场避讳的话题,因为环境污染与企业的过度排放是违规排放。但基于官商经常有利益输送,往往民众投诉环境被污染,政府也不会认真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