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阴霾视频背后的高层政治

2月28日,央视前记者柴静历时一年拍摄的阴霾深度调查记录片《穹顶之下》在网上推出,引起强烈关注,点击量迅猛增加。该片讲述中国空气污染的严重情况、成因,掀开中石油等能源部门以及企业牺牲环境赚利润的冰山一角。柴静的视频在网上出现后,立刻成为网络热点,引起网络轰动,得到支持和称赞居多。

中共官方则迅速回应,环保部新部长陈吉宁3月1日表示,自己完整看完记录片,给她发了短信打电话,向她表示感谢,并称柴静的记录片从公众健康的角度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值得敬佩。与此同时,官媒人民网也发布此记录片视频,官媒发声力挺此片。更加不同寻常的是,人民网发布此记录片比优酷网还早,在发布近2个小时后,优酷网才发布。

从表面上看,柴静在两会前推出与民众健康有关的阴霾问题记录片,是公民意识觉醒时代公民用行动倒逼公权力的行为,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事情可能远非那样简单。

在中共现有的体制下,高层的反腐需要民间的支持和推动,柴静视频的出现,以及引发的公众和官方的反应,都是在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反腐打虎大背景下的事件,因为空气治理涉及到多方面因素,要得到有效治理是长期工作。此事件起到的主要效果不在治理阴霾,而在政治层面。否则,这样的视频就不会出现,出现也会被秒杀。

柴静为公益发声,事关民众切身问题,值得称赞和鼓励。 柴静视频得到大量支持,其实是一种民意的反应和测试。如果许多人看后觉得柴静大胆敢言的话,那么,未来几个月,根据高层打虎的需要,可能将会有更加让人们震惊的内容,以这种方式出现。

中国当今最大最根本的问题不是阴霾,而是人权迫害问题,比如中共持续15年的对法轮功群体的迫害、对争取民主人权者、对访民的打压迫害等。柴静谈阴霾问题只是一种试水,选择了容易引起共鸣阻力最小的话题。其得到的反响和民意超过问题本身。这种模式一旦开启,或许未来某天就会出现一个类似于谈论阴霾的谈人权的视频,中共内那些迫害人权手中沾有血债的人,恐惧之极。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