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大举撤资裁员 中国经济恐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5年02月26日讯】很多知名外资企业正加速撤离大陆,大举裁员,包括日本的钟表企业西铁城广州公司,和微软诺基亚在中国的两家工厂。经济学者认为,外资企业撤离使已经在下滑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过年前,西铁城广州公司宣布清算解散,上千名员工被解除劳动合同,限期离厂。微软也在去年结束了诺基亚东莞和北京工厂,共裁员9000人,并将生产设备运往越南工厂。

外资企业撤离,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哪些冲击呢?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 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首先,这会对中国这些海外的商人、资本家,产生信心的影响。再一个呢,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依靠出口,大多数是由这些外国投资在中国生产产品,向西方国家出口。这些公司开始往东南亚、印度、其他国家去投资的话,中国就失去‘世界工厂’的称号,会使现在已经在下滑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大陆媒体说,近来外企大量撤离,与中国制造业的利润急剧下降有关。由于近十多年来经济战略的失误,推行以房产泡沫拉动的“虚拟经济”,造成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转型迟缓。目前大陆经济必须转型,尤其是高端制造业。
http://news.163.com/15/0225/16/AJAH4AVP0001124J.html

谢田:“如果要产业升级换汰的话,需有非常强而有力的研发,高科技技术的产业进入,这个在中国很难实现,中国做为‘世界工厂’,只是一个低端的加工厂,是一个仿冒的大国,新的创新进不来,中共政治上的压制呢,让中国人很难产生企业精神。”

松下、夏普、TDK等知名日资企业,都计划进一步推进制造基地回迁日本。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则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撤离中国。

新唐人记者熊斌 建铭采访报导

采访: https://www.dropbox.com/s/zi03n5ah5virrn2/226.zip?dl=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