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币持续疲弱 中国经济前景引忧

【新唐人2015年02月26日讯】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过去一个多月来不断下跌,引发各界关注。有海外媒体认为,这是一种不祥的征兆,反映出资金正在从中国大陆流出。在反腐态势紧张,经济发展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的富人们感到不安,向国外转移大量资金,同时,外国投资商对中国的经济前景也越来越怀疑。

中共央行目前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中间价上下2%的范围内浮动。自今年1月起,人民币下行压力增强﹔进入2月之后,很多交易日更是下跌至逼近货币交易区间最低点的水平。

据统计,年初至今,人民币贬值了大约0.8%。去年全年则下跌了2.4%,创下自2005年中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最大的单年跌幅。

而在由海外投资者主导的自由交易离岸市场,人民币的跌幅更大。

美国《华尔街日报》认为,离岸市场反映了全球市场的人气,暗示投资者认为人民币将进一步走低。

报导称,那些此前一直在把人民币和人民币计价债券,纳入投资策略的机构投资者们,现在正被迫考虑,北京方面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问题的可能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如果没有这个跌停的机制,人民币跌的可能会更惨。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放缓,中国从经济所有的数字来看,所有方面来看,都出现了放缓。中国政府最近的一系列的刺激措施也没有真正起到任何作用,所以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大跌。”

《纽约时报》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逐步放缓,政治局势紧张,在中国的有钱人感到不安,向国外转移大量资金。银行、商人和很多公司都认为,人民币会逐步贬值。为了做好准备,它们开始将资金转移出中国,把赌注押在人民币继续贬值上。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现在从中共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来看,正在连续几个月都在下降,它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也产生了共振。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会导致资本的外流,资本外流会令人民币加速贬值。我们也看到,中共央行又公布了要全面降准,同样也会带来人民币的贬值。”

2月8号,中共海关总署发布了1月份的进出口最新经济数据。数据显示,1月份进出口总值2.0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其中,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量更是下跌了19.7%。

谢田:“资金外逃加剧,它会对出口有所促进。但现在中国的贸易伙伴的进口并不那么强劲。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除了美国一花独放之外,其他都不是那么乐观。虽然可以作为一个促进经济的措施,但是它不会很快就见效。所以现在中国已经大面积的出现产能过剩,出口也放缓。”

《纽约时报》的报导披露,过去五年,中国的银行和公司在海外借了大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的短期债务。它们无法承受人民币迅速贬值带来的后果,公司可能会被推入拖欠债务的困境。

不过,报导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了世界任何其他国家,达到3.84万亿美元,可以阻止企图在外汇市场减弱人民币的行动。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也表示,动用外汇储备确实能够阻止人民币汇率的下跌。不过,同时他也指出,外汇储备是当局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以强制结汇的做法,从民众和出口商手中搜刮来的。谢田认为,中共不可能放弃已经到手的利益,最多只会动用有限的外汇储备来干预人民币汇率。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