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接班王岐山人选:与习“一路人”胡团派主将

【新唐人2015年2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自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过年前夕发表的那一番退休言论在外界流传开来后,王岐山退休后,谁来接班也成为了一个话题。此前有港媒预测,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和中组部部长赵乐际是接班人选。近日,署名紫荆来鸿的文章推荐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朝。

过年前夕,王岐山在纪检系统退休官员的一个“新春团拜会”上罕见提到退休等敏感议题。据港媒报导,他在这个内部讲话中说:“如果我是局长的话,我应该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长、部长的话,我也应该退休了”。

从王岐山的话中,流露出他萌生退意。谁来接王岐山的班,成为了一个问题。

日前,香港《东网》署名柳扶风的文章,列出了现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年龄不超过67岁的符合接班条件的人。

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韩正。

柳扶风认为,沾上边的大概只有栗战书和赵乐际,而且他更看好习近平的“政治发小”、亲信、关系深厚栗战书。

海外博讯网2月24日刊发的紫荆来鸿的文章再次谈论到王岐山的接班问题。

该文认为,中共党内反腐形势复杂,斗争激烈,像王岐山那样有资历,不讲情面的纪委书记确实难找。从当前的形势分析,栗战书从资历和魄力上来看,都难以与王岐山企及。

文章说,如果在王岐山退休后,习近平依然要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只能由汪洋、或李源朝之类有担当,有足够威望和资历的人担任中纪委书记。

十八大前,汪洋曾一度成为十八大常委和中纪委书记的热选。作为胡团派主将的汪洋为胡锦涛清理了一大批的江系人马,在这一点上与习王反腐的方向一致。

新唐人曾报导,汪洋在广东一方面围剿江派势力,包括江系前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李长春的旧部,汪利用前中国首富黄光裕案,清洗大批政法系周永康人马、江派广东帮高官,并把肃贪之火烧向周永康和江泽民情妇、前广东省委副书记黄丽满等,另一方面指示广东媒体揭露江的情妇陈至立和儿子江绵恒的贪腐黑幕。

在江派的夹击下,汪洋虽然没有最后晋升政治局常委,但还是获得习近平的重用。

2月18日,海外亲习中文媒体多维网发表了一篇热捧汪洋的文章。

当时舆论分析,此文的目的是向外界释放,令计划下马后,“胡习联盟”依然稳定,胡锦涛的心腹重臣一样得到习近平重用的信号。

文章还称,汪洋与习近平当下推行的政纲有很大的“共性“,他们俩是“一路人”,并分析汪洋的仕途在未来“仍然会稳中求进”。

另外,紫荆来鸿推荐的李源朝,一直以来陷入不利传闻,这些传闻将会成为其仕途的障碍。所以,清除这些传闻是李源潮目前的当务之急,遑论接班中纪委。

不过,对于王岐山放风“退休”,香港《东方日报》有分析说,王岐山的退休言论可能有多重意思,一是他会严格按中共党内的规定退休,二是王岐山放出“退休风”,令贪官松懈,意图揪出更大老虎。

更重要的一点,据观察中国时局的人士分析,中共气数已尽,能否支撑到下一届都是未知数,所以,王岐山谈及退休,以及舆论分析王岐山退休后的接班人选,或者都是纸上谈兵罢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