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議接班王岐山人選:與習「一路人」胡團派主將

【新唐人2015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自從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過年前夕發表的那一番退休言論在外界流傳開來後,王岐山退休後,誰來接班也成為了一個話題。此前有港媒預測,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和中組部部長趙樂際是接班人選。近日,署名紫荊來鴻的文章推薦現任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朝。

過年前夕,王岐山在紀檢系統退休官員的一個「新春團拜會」上罕見提到退休等敏感議題。據港媒報導,他在這個內部講話中說:「如果我是局長的話,我應該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長、部長的話,我也應該退休了」。

從王岐山的話中,流露出他萌生退意。誰來接王岐山的班,成為了一個問題。

日前,香港《東網》署名柳扶風的文章,列出了現屆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年齡不超過67歲的符合接班條件的人。

王滬寧、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韓正。

柳扶風認為,沾上邊的大概只有栗戰書和趙樂際,而且他更看好習近平的「政治髮小」、親信、關係深厚栗戰書。

海外博訊網2月24日刊發的紫荊來鴻的文章再次談論到王岐山的接班問題。

該文認為,中共黨內反腐形勢複雜,鬥爭激烈,像王岐山那樣有資歷,不講情面的紀委書記確實難找。從當前的形勢分析,栗戰書從資歷和魄力上來看,都難以與王岐山企及。

文章說,如果在王岐山退休後,習近平依然要保持反腐的高壓態勢,只能由汪洋、或李源朝之類有擔當,有足夠威望和資歷的人擔任中紀委書記。

十八大前,汪洋曾一度成為十八大常委和中紀委書記的熱選。作為胡團派主將的汪洋為胡錦濤清理了一大批的江系人馬,在這一點上與習王反腐的方向一致。

新唐人曾報導,汪洋在廣東一方面圍剿江派勢力,包括江系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汪利用前中國首富黃光裕案,清洗大批政法系周永康人馬、江派廣東幫高官,並把肅貪之火燒向周永康和江澤民情婦、前廣東省委副書記黃麗滿等,另一方面指示廣東媒體揭露江的情婦陳至立和兒子江綿恆的貪腐黑幕。

在江派的夾擊下,汪洋雖然沒有最後晉升政治局常委,但還是獲得習近平的重用。

2月18日,海外親習中文媒體多維網發表了一篇熱捧汪洋的文章。

當時輿論分析,此文的目的是向外界釋放,令計劃下馬後,「胡習聯盟」依然穩定,胡錦濤的心腹重臣一樣得到習近平重用的信號。

文章還稱,汪洋與習近平當下推行的政綱有很大的「共性「,他們倆是「一路人」,並分析汪洋的仕途在未來「仍然會穩中求進」。

另外,紫荊來鴻推薦的李源朝,一直以來陷入不利傳聞,這些傳聞將會成為其仕途的障礙。所以,清除這些傳聞是李源潮目前的當務之急,遑論接班中紀委。

不過,對於王岐山放風「退休」,香港《東方日報》有分析說,王岐山的退休言論可能有多重意思,一是他會嚴格按中共黨內的規定退休,二是王岐山放出「退休風」,令貪官鬆懈,意圖揪出更大老虎。

更重要的一點,據觀察中國時局的人士分析,中共氣數已盡,能否支撐到下一屆都是未知數,所以,王岐山談及退休,以及輿論分析王岐山退休後的接班人選,或者都是紙上談兵罷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