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小西贡民俗热闹庆羊年

【新唐人2015年02月20日讯】位于南加州橙县的西敏市(Westminster)为美国颇负盛名的越南城,市内的小西贡为越南裔居民聚集之地,越南民众的农历新年与华裔的中国年时间一致,每年的农历新年,这里的热闹堪比华裔社区。

锣鼓声声,雄狮翻腾,在鞭炮的巨响声中,小西贡的民众迎来了羊年第一天。作为小西贡的心脏地段,博尔萨(Bolsa)街上的福禄寿广场是越南裔民众迎接新年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越南裔华侨欧海碧:“最近这十年来,这边开发的很好,而且商业越来越多,过年的气氛就越来越像,可能还浓过我们以前在越南的时候。”

一棵水灵灵的生菜高悬,这是“生财”之意;这是过年期间常见的“梅花”,越南民众过新年讲究买鲜花,寓意花开富贵 。

越南裔华侨欧海碧:“真正的越南人他们比我们中国人喜欢花多一点,他们也喜欢聚餐啊,家人聚在一起啊,喝酒啊,大家玩玩啊,碰面啊,他们是还保持这种很深厚的感情。”

这是小西贡香烟缭绕的宝光寺,穿着传统服饰,到庙里参拜、许愿也是越裔民众新年的重要活动。

越裔民众Lan Ho:“世界和平,友情长存,这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按照越南民间说法,正月是“吃喝玩乐”的月份,这和华裔过中国年非常相似。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加州橙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