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新年 影响全球商业和文化

【新唐人2015年02月20日讯】星期四是中国新年的大年初一,全球华人都在庆祝新年的喜悦之中。这个原本只属于华人的节日,也在给世界带来越多来多的影响。

谈到过年,很多人第一个想法就是回家。没错,在过年前两周,数亿农民工们就开始陆陆续续的回家过年。每逢中国新年,被称作‘世界工厂’的中国基本处于停工。

很多中国人利用新年长假去国外旅行外加血拼。不少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来自中国的购物者。比如Vivienne Westwood就发布了以羊吊坠为特色的珍藏版项链。

奢侈品牌巴宝莉(Burberry)提供以中国书法为特色的卡片和信封,而伦敦的福南梅森百货(Fortnum and Mason )更表示用中国银联卡支付的顾客将获得奖品。

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移民海外,中国新年的庆祝活动对当地社区的影响也日益增强。比如在华裔占五分之一人口的旧金山,庆祝活动持续数周,以至学校都要放假。

由于每年中国新年都不落在阳历的同一天,要解读中国年初经济数据,经济学家们需要多费点苦工。

而对刚刚到来的羊年,查尔斯•斯坦利的首席经济学家不看好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杰里米•巴特斯通-卡尔:“中国经济存在着重大隐患。最显着的就是巨额债务和信用危机。(中国)不是个安全的投资地点。”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