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5年2月15日)

【新唐人2015年02月17日讯】一周经济回顾(621)(2015年2月15日):摩根大通雇用中国商务部长之子,遭联邦政府调查。

提要
乌俄领导人是否握手言欢 有待时间考验
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中国经济面临物价下跌的挑战
夏青时间:音乐让你更聪明

关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华尔街日报这个星期在头版刊登了一篇调查文章,追踪美国银行和投资公司招聘高干子弟的线索。文章描述说,摩根大通银行曾经面试过一位名叫高玨的年轻人,表现很差,工作签证漏洞百出,面试结论,此人“不成熟、不负责任也不可靠”。但是,摩根大通还是雇用了他,不但雇用了他,在金融危机大裁员期间还保留了他的位置。为什么呢?因为他是中国现任商务部长高虎城的儿子。高虎城2013年3月升任商务部部长,之前担任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他儿子高玨在金融危机期间面临裁员的可能,当时高虎城担任商务部副部长,他跟摩根大通中国市场总经理方方一起吃饭,在饭桌上,高虎城一再暗示,愿意为摩根大通提供更多的方便。事后,方方给他上司发邮件,说确实有几件可以利用高虎城的事情。根据《华尔街日报》获得的内部邮件,摩根大通内部普遍认为,雇用高玨是因为当时银行高管威廉・戴利在背后的支持。戴利是谁呢?从1997年到2000年,戴利在克林顿政府中担任商务部长,大力推动一项贸易法案,帮助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04年至2010年六年当中,戴利在摩根大通任职,担任中西部地区董事长。2011年1月,他是欧巴马的幕僚长,一年后离职,现在在一家对冲基金任职。戴利在2006年7月跟高虎城有过一次会晤,当时高玨是普渡大学的学生,当年年底毕业,2007年受雇于摩根大通。目前,美国检察官及监管部门政在调查这一雇佣行为,调查的法律依据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根据这项一法律,美国公司禁止向外国政府官员行贿,但摩根大通没有被指控存在违法行为。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很可能跟摩根大通达成和解,会涉及罚款,也会要求摩根大通整顿雇佣做法。高玨在入职摩根大通后不到两年就离职,随后加入了苏黎世保险集团,此后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法国巴黎银行、瑞士信贷集团任职,现在供职于高盛集团。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在西方国家有一个普遍的说法,那就是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方法之后,尤其是西方成熟、透明、完善的管理方法,能推动中国的企业改革,朝更加透明的方向发展,跟国际接轨,按照游戏规则运作。知道淮橘为枳的故事吧,淮南的橘树,移植到淮河以北就变为枳树,谁改变谁呢?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