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相识 毛晓峰妻涉案被查 真实身份曝光

【新唐人2015年2月16日讯】最近,有陆媒发表长文梳理中国最早最大的民营银行民生银行近期在银行业基本面下滑的大背景下,面临股东与董事会暗战、行长毛晓峰落马被查,安邦强势介入等重重难关。其中该行党委书记兼行长毛晓峰被查前后的一些内幕消息也随之曝光。

据陆媒财新旗下杂志《新世纪》今年2月16日出版的2015年第7期爆料,由于该行原被选定为接班人的毛晓峰突然因涉令计划案被查,以及民生银行近来股东之间内部的暗战“波诡云谲”,再加上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异军突起,持股已经超过20%,成为第一大股东而强势控股,使民生银行遭遇了创立20年来少有的巨震。

据报导,民生银行目前有4万亿元资产,股东分散,多为知名民营企业家。近年因大力推进小微贷款和事业部改革等银行盈利模式转型,曾一度为资本市场追捧。

2014年8月,58岁的民生银行原掌门人董文标引退,赴新成立的中国民生投资公司(下称中民投)任董事长,同为58岁的原行长洪崎接任董事长,42岁的毛晓峰任党委书记兼行长,外界曾一致认为毛晓峰接掌民生只是时间问题。

不料,今年1月25日,毛晓峰被中央纪委带走“双规”。1月30日,银监会开会,免去毛晓峰民生银行党委书记一职。1月31日下午2点,民生银行紧急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应对此突发危机。会后,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毛晓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民生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目前,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行长一职。

同期,安邦集团不断举牌增持民生银行股份,至1月31日已经持股接近20%,强势成为民生银行的控股股东。

一时间,民生银行被卷入风雨飘摇之中。

报导表示,有几位消息人士均称毛晓峰是因令计划一案被查。目前民生银行原高管中,惟有毛晓峰涉案,其他个别高管被叫走问话,随即获许回来。后续如何发酵,还尚待观察。

据财新爆料,毛晓峰之妻陈廷嘉也已被带走接受调查。她的最后一条微博更新时间为1月24日。

据披露,毛、陈二人2012年成婚。陈廷嘉出生于1980年11月,原名陈丽丽,来自江苏江阴市。2001年考入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2005年毕业于播音主持系。她参演过一些电影、电视剧,包括《画皮2》等,后成立北京时裳星缘文化有限公司,并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毛晓峰于夜店喝酒时偶然认识,然后走到一起。

毛晓峰被“双规”后,媒体纷纷挖掘其与同样被调查的原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关系。有消息称,1994年到1996年,时任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的令计划在湖南大学念工商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这一专业正设在毛晓峰母校系院。

另据澎湃报导,上个世纪90年代中,湖南大学曾专门为共青团中央设立了工商管理班,到北京集中授课。2002年,令计划之弟令完成也在湖南大学该系就读,2004年取得学位。一应事项,毛晓峰是主要的联络人。

据爆料,1996年,令计划调任至中央办公厅,2003年任中办常务副主任,2007年任中办主任,并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据闻彼时民生银行高层小圈子曾“弹冠相庆”。如今毛晓峰因涉令案而被查,可谓“成亦萧何,败亦萧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