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知情人:谷丽萍白拿钱非毛晓峰能决定

【新唐人2015年2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因牵涉令计划案而被“双规”。据透露,令计划之妻谷丽萍等多位高官夫人只领工资不上班,甚至成立了俱乐部,但有知情人指,给谷丽萍工资的事情并非毛晓峰能决定。观察人士质疑,这背后或涉及更深的利益输送内幕?

据财新网报导,毛晓峰是因令计划一案被查。目前民生银行原高管中,惟有毛晓峰涉案,其他个别高管被叫走问话,随即获许回来。后续如何发酵,还尚待观察。

报导称,民生银行监事长段青山、董事会秘书万青元两人都被相关部门问过话。段青山曾任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在其任职期间,令计划之妻谷丽萍等人都曾在民生银行及相关公司任职领薪,人事关系在民生银行,段青山被问话属于正常配合调查的范畴。万青元曾任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也有官员的家属被安排到这家公司任职。

一位接近民生银行的知情人士表示,毛晓峰确实将谷丽萍引入民生银行下属机构民生租赁,任职三年,但是,“给谷丽萍工资的事情是毛晓峰能决定的吗?”

据一位当事人告诉财新记者,2011年,令计划曾专门约见时任民生银行董事长的董文标,表示要退还谷丽萍在民生银行三年的薪酬,并表示要请民生银行多支持YBC,这次见面时长半个小时即结束。

YBC的全称是公益组织“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成立于2003年,1959年4月出生的谷丽萍是创建人,至2013年初,她一直担任该组织的总干事。2003年11月,令计划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主任,位列正部级。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内设有“夫人俱乐部”作为聚会的由头,甚至有取名“风韵犹存”的说法,而这些高官夫人大都只领工资不上班。毛晓峰曾介绍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民生银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赁任职3年。此外,原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夫人于丽芳也曾长期供职于民生银行,她退休后被聘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

多位业内人士称,很多官员的配偶、子女被安排进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享受金融业高出社会平均水平的高薪,这在业内司空见惯。关键是看任职安排是否符合职位要求、任职期间是否动用了亲属的关系为公司谋取了不正当的经济和政治利益。但是,这些安排绝大多数时候是黑箱操作。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为在当地立足及拓展业务,迎合此类需求也有无奈之处。

海外观察人士指出,如果毛晓峰身为行长,都不能决定谷丽萍的工资事务,那么拍板这件事情的肯定是更高层。这背后是否涉及更深的利益输送内幕,尚有待相关案情的进一步披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