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山头浮出? 吴邦国称沪官自认有靠山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从今年年初开始,北京当局的“反腐运动”突然把剑锋指向中共官场的“山头主义”,喉舌媒体纷纷发文痛批官场“圈子文化”,声色俱厉地向“拉帮结派”开战。海外舆论分析,此为当局调查周永康案和令计划案带来的后效应。近日,有香港媒体爆料,前中共人大委员长、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在外滩踩踏惨剧发生后,曾直言“上海官员自以为有靠山”,不免令人联想到众所周知的“上海帮”,以及这个根深蒂固的“老山头”背后的江派势力。

据香港《争鸣》杂志最新爆料,前中共人大委员长、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在会见上海党政高官称,上海外滩惨剧本不该发生,节日前党政一把手要值班,不该到饭店吃喝,上海官员自以为有靠山。

2014年12月31日深夜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一起造成至少36人死亡、49人受伤的严重踩踏事件。事件发生后,在一片问责上海市官员的呼声中,有陆媒披露事发当晚黄浦区高官曾在外滩源附近一家最低餐标每人1888元的高档日本餐厅用餐的消息,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1月21日,中共上海官方公布外滩事件调查报告,同时提议对黄浦区包括区委书记和区长在内的11名官员受记过、免职等处分,而上海市的更高级别官员没出现在名单上,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不满。海外有分析称,即使发生了如此震惊世界的惨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层官员仍然能安然“着陆”,这种“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现象表明,上海帮的政治势力不可小觑。

外界普遍认为,上海市二十多年来一直被江派势力所掌控。海外舆论称,江泽民和江绵恒通过对上海市政商各界的严格控制,几乎已将上海市变成“独立王国”,上海的政商各界长期听命于江泽民父子。

习近平当局自中共十八大掌权以来就逐步对“上海帮”的帮派势力展开了削弱和瓦解的行动。

2013年11月,中央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时,海外舆论即称分析此为习近平向上海帮“掺沙子”的一个步骤。

今年1月初,中共喉舌媒体突然带头向官场中的“山头主义”、“拉帮结派”、“小圈子”、“官场人身依附”等现象发起猛烈攻击。

新华社发文直言“在近年来落马的一些‘大老虎’背后,多有一帮官员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他们形成了“一个个或明或暗,或松散或紧密的‘帮派’、‘团伙’。”

《人民日报》也发文详细论述官场腐败和“派别主义”是“一对联手的恶魔”,痛批“有些干部的小圈子本质上是一种利益寄生、利益输送关系、一群依靠滥用权力牟取私利的利益共同体,”,“其违法违纪触目惊心,其后果危害祸国殃民”。

今年1月19日,上海市召开纪检会议,侯凯称,“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碰硬,不当老好人”,“腐败不是地方病,是传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海外有时政分析人士认为,侯凯放出重话,释放出上海官场将要展开反腐的强烈信号。

2月4日,上海市委通过《关于加强市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有舆论认为,这表明中纪委针对上海市的派驻和反腐战役已经展开,上海官场的“大地震”即将到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