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大山頭浮出? 吳邦國稱滬官自認有靠山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從今年年初開始,北京當局的「反腐運動」突然把劍鋒指向中共官場的「山頭主義」,喉舌媒體紛紛發文痛批官場「圈子文化」,聲色俱厲地向「拉幫結派」開戰。海外輿論分析,此為當局調查周永康案和令計劃案帶來的後效應。近日,有香港媒體爆料,前中共人大委員長、上海市委書記吳邦國在外灘踩踏慘劇發生後,曾直言「上海官員自以為有靠山」,不免令人聯想到眾所周知的「上海幫」,以及這個根深蒂固的「老山頭」背後的江派勢力。

據香港《爭鳴》雜誌最新爆料,前中共人大委員長、上海市委書記吳邦國在會見上海黨政高官稱,上海外灘慘劇本不該發生,節日前黨政一把手要值班,不該到飯店吃喝,上海官員自以為有靠山。

2014年12月31日深夜23時35分許,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一起造成至少36人死亡、49人受傷的嚴重踩踏事件。事件發生後,在一片問責上海市官員的呼聲中,有陸媒披露事發當晚黃浦區高官曾在外灘源附近一家最低餐標每人1888元的高檔日本餐廳用餐的消息,引發輿論一片嘩然。

1月21日,中共上海官方公布外灘事件調查報告,同時提議對黃浦區包括區委書記和區長在內的11名官員受記過、免職等處分,而上海市的更高級別官員沒出現在名單上,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不滿。海外有分析稱,即使發生了如此震驚世界的慘劇,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層官員仍然能安然「著陸」,這種「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現象表明,上海幫的政治勢力不可小覷。

外界普遍認為,上海市二十多年來一直被江派勢力所掌控。海外輿論稱,江澤民和江綿恆通過對上海市政商各界的嚴格控制,幾乎已將上海市變成「獨立王國」,上海的政商各界長期聽命於江澤民父子。

習近平當局自中共十八大掌權以來就逐步對「上海幫」的幫派勢力展開了削弱和瓦解的行動。

2013年11月,中央紀委常委、審計署副審計長侯凱「空降」上海任紀委書記時,海外輿論即稱分析此為習近平向上海幫「摻沙子」的一個步驟。

今年1月初,中共喉舌媒體突然帶頭向官場中的「山頭主義」、「拉幫結派」、「小圈子」、「官場人身依附」等現象發起猛烈攻擊。

新華社發文直言「在近年來落馬的一些『大老虎』背後,多有一幫官員與之有著千絲萬縷的利益勾連」,他們形成了「一個個或明或暗,或鬆散或緊密的『幫派』、『團伙』。」

《人民日報》也發文詳細論述官場腐敗和「派別主義」是「一對聯手的惡魔」,痛批「有些幹部的小圈子本質上是一種利益寄生、利益輸送關係、一群依靠濫用權力牟取私利的利益共同體,」,「其違法違紀觸目驚心,其後果危害禍國殃民」。

今年1月19日,上海市召開紀檢會議,侯凱稱,「紀檢監察幹部要敢於碰硬,不當老好人」,「腐敗不是地方病,是傳染病,上海不是世外桃源,不可能置身事外」。海外有時政分析人士認為,侯凱放出重話,釋放出上海官場將要展開反腐的強烈信號。

2月4日,上海市委通過《關於加強市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有輿論認為,這表明中紀委針對上海市的派駐和反腐戰役已經展開,上海官場的「大地震」即將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