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学者轰大V 薄熙来幽灵出秦城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期,中共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关于“要坚决抵制西方价值观输入中国”的讲话激起千层浪。在众多网民及大V、学者纷纷质疑袁贵仁的论调后,社科院学者朱继东要求当局升级行动,严惩反对袁贵仁的人。不过,事与愿违的是,舆论非但没有平息,朱继东本人更是随即遭到了对方的起底,指其是薄熙来的粉丝。

袁贵仁早前表示,要严防传播西方价值观的教材进入大陆课堂,引发许多网民及大V学者纷纷对他的论调提出强烈质疑。

中共期刊《求是》在2月3日发表中共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的文章,呼吁对批评教育部长袁贵仁“绝不允许传播西方价值观的教材进入中国课堂”的讲话的人予以严惩。

朱继东在文章中说,有人敢批评教育部长讲话的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些批评者近年来屡次反对中共的意识形态,却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才使得他们越来越肆无忌惮。

文章不仅以近乎直接点名的方式,将矛头对准反驳袁贵仁的北大教授沈岿和贺卫方,更直言要对这些围攻袁贵仁的学者和大V们进行“严惩”、“清除”和“拔钉子”。

外界认为,朱继东的言辞之间,把文革的你死我活阶级斗争遗风展露无遗。

与此相呼应的是,朱继东被贺卫方起底,被指当时作为新华社记者时就已扮演薄熙来“御用文人”的角色,不遗余力的对“重庆模式”摇旗呐喊。网路上仍能搜索到朱继东执笔的一则《新华社》的长篇报导——《专家聚焦重庆“唱读讲传”活动:值得借鉴和推广》。

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对BBC表示,自从左派政治代表人物薄熙来倒台之后,中共政坛、意识形态及有关领域中的这类“吆喝者”失去了一个重要的“领军人物”,他们发表这类文革式的极左言论,正是在做“政治风险投资”。

有分析认为,为当年薄熙来“唱红”鼓吹的朱继东,竟然还在宣扬将观点不同者以国家强制力的方式进行“严惩”甚至“清除”的歪理邪说,与文革期间的大批判、揪斗做法如出一辙,犹如薄熙来的“文革幽灵”在秦城之外游荡。

还有评论指出,作为中共重要舆论阵地的《求是》,任由朱继东这样的政治投机者鼓吹与时代背离的、僵化落伍的言论,令人质疑中共今天已经无人可用,也令社会对其执政能力产生怀疑。不论是袁贵仁的讲话在民间激起的一边倒的反对声浪,还是朱继东让文革遗风在《求是》上的死灰复燃,无不凸显了中共意识形态领域当下面临的严峻挑战。

另外,被置于这场意识形态博弈最前线的贺卫方,不仅反击了袁贵仁的讲话和攻击自己的朱继东,还在微博提出一个令中共十分难堪的问题,“(资本主义国家)一流大学里高级领导人的子女扎堆成片,如袁贵仁所说该如何保证他们不受西方价值观影响?”

贺卫方还建议教育部规定中共官员的人子女只能到社会主义国家如朝鲜留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