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起底毛晓峰与军官拼酒 一壶一个亿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立刻成为海内外媒体报导的焦点话题,外界把毛晓峰的被查视为2015年金融反腐大戏的开端。有大陆财经媒体在起底毛晓峰时披露,毛曾与中共军中官员拼酒拉存款,一壶一个亿。该报导还披露了毛结婚前与民生女员工私通,追女演员刚见面就送奥迪A4等风流韵事。

1月31日晚,民生银行一纸公告,证实了行长毛晓峰被查传言。虽然民生银行的公告特别强调事情“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但该消息还是在金融界引起了强烈震动。

资料显示,毛晓峰1972年出生,14岁年进入湖南大学。此后硕博连读,26岁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年届而立的毛晓峰弃政从商,2009年他以425万元年薪问鼎当年“最赚钱董秘”。

《财经》杂志日前在相关报导中披露,毛晓峰自认为是湖南人,尽管他从不说是三湘哪儿的,但他身上颇有一种“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性格。

报导披露,某次毛晓峰与一些部队军官同席拼酒,为了拉存款,他跟这些军官比拼酒桌上的战斗力,“一壶一个亿,干不干?干!”结果,喝高了的毛晓峰摔跤跌成骨折。

据称,毛晓峰直到2012年才结婚,这个标准的“钻石王老五”曾与民生的女员工私通,也曾为了追女演员,刚见面就送奥迪A4。

2002年毛晓峰从中共团中央“空降”民生银行,并于次年成为董事长经叔平的秘书。《财经》称,这是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令计划援手的结果。文章称,周永康集团专注于对土地矿产资源的垄断,令计划则如章鱼之手,在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都有涉猎,而毛晓峰正是令计划“深谋远虑”中的重要人事布局。

2008年4月,毛晓峰被任命为民生银行副行长,同时兼任董事会秘书,成为当时领导层最年轻的人物。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称,2011年3月,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瀛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成立,毛晓峰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等人一同出席了成立仪式。

据报导,该基金会以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为核心项目。在YBC成立时,民生银行便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所在的友谊宾馆嘉宾楼的五楼五○五室赞助给YBC做办公室,同时还设立一个隐秘的“夫人俱乐部”,成员包括谷丽萍和于丽芳等,只领工资不用上班。

2009年4月,中共共青团大连市委成立YBC大连办公室和大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民生银行的大连分行便在全市率先推出针对YBC成员的贷款和理财产品,大力支持YBC的发展。

对此,《财经》评论称,在做大之后无奈选择与权力结盟,几乎是所有中国商人不得不依赖的路径。民生银行及关联公司也不能例外。“商人+党员+官员”三位一体身份,使毛晓峰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政策支持,但同时也令他未能逃脱政治轮回的宿命。

《财经》杂志评论称,中共陈旧的体制与低效的组织架构,无法应对经济下行和新金融革命的双重冲击,中国大陆扭曲的政商逻辑更是如蛆附骨,正在耗光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点点红利,旧体制不死,中国银行业无法回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