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仓促上马 习近平心有不甘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大陆金融界连续发放猛料,引起外界对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指向的新关注,同时也对习近平何时拿下大老虎舆论不断。香港媒体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习近平登上中共最高权力位子乃仓促所致,实际上其心有不甘。

中共高层的权力斗争愈演愈烈,外界评论认为,对习近平来说,如何打破这种利益格局是个棘手问题。

香港《东网》2月3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回顾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习近平上台乃是仓促之举。薄熙来事件、令计划儿子令谷车祸、谷俊山被调查等一系列突发事件,造成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时间一推再推。

文章分析,当时包括上海帮,团派,军中东北虎、西北狼、河南帮,以及政坛元老家族,无不上下其手,力推自己的代理人,在各方角力相持不下和会期无法再推情况下,习近平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接受一个大杂烩般的人事布局。

但文章指出,这对习近平来说无异于吞吃了一只苍蝇,就其个性而言,心有不甘,所以一上台就打虎拍蝇,通过一系列动作,打破原本已板结的利益机制。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清理过程中采用了不同的策略。对明目张胆挑战其权威的周永康、徐才厚等宗派集团,采取抄家灭族式的反腐战略,将他们一网打尽,把刀把子、枪杆子牢牢抓在手中。

文章尤其提到,最近《炎黄春秋》杂志突然曝光江泽民秘书贾廷安,以江办名义指名提拔军中大蛀虫王守业,培植军中河南帮,该大胆犀利的报导,极不寻常,可能是习近平通过舆论造势在敲山震虎,告诫江泽民家族及其遍布党政军各大衙门的门生故吏知所进退。

评论最后说,习近平要想打出一番新天地,如何按照自己的意愿安排人事布局,真正开创自己的时代,就得左右开弓,扫除一切障碍或干政的豪门家族。

传习近平中共十八大前因对抗江派而隐身

中共十八大前夕,即将出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突然从媒体消失13天,由于中共不予解释,当时造成各界媒体纷纷猜测。

当时流传最广被认为最靠谱的曝料是,江派逼迫习近平放过薄熙来、免除薄熙来刑罚;习近平因此拒绝接班、隐身半个月迫使中共高层同意严惩薄熙来。

由于2012年9月中下旬习近平现身的同时,王立军案开审,党媒通稿里面直接提“重庆主要负责人”直指薄熙来,证明江派势力关于放过薄熙来余党的协议已经作废。

但后来,香港《明报》2014年7月12日披露,2012年9月2日至14日习近平充满戏剧性的13天隐身期间,在北京会见了逾百“红后”代表,征求对其执政理念发表意见,其中八成以上均对习的思路表示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