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暴露中国发生大问题?学者指中南海捂着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已经连续第11年聚焦“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今年再次聚焦“三农”问题,而最重要的仍然是粮食供应问题。不过,有学者观察发现,今年土豆被列入第四大主粮,说明中国的粮食储备可能出现了大问题。

中国人的饭够吃是主要问题

2月1日发布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全称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把其中“进一步”三个字换成“全面”,就是去年一号文件的全称。

文件开篇用“四个重大”显示当前的紧迫形势,并提出在经济增速放缓、农业生产成本攀升、农业资源短缺、城乡资源要素流动加速等压力下,农业发展面临重大考验和挑战,体现当局在面对粮食储备问题时的压力。

大陆央广网报导称,一号文件突出的最重要的仍是粮食安全,也就是保证中国人的饭都要够吃。

2月1日,央视新闻发表署名杨禹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文章用四个“仍然”概述了今天中国农民的现状。

文章说,中国的农民仍然很多。到2014年底,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是54.77%,看上去留在乡村的不到半数了,但7.5亿城镇常住人口中还有2.5亿流动人口,归根结底农民还是最大群体。

中国的农民仍然不富裕。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仍有2.75,城里人挣一块钱,农村人只挣三毛六。

中国的农民仍然很辛苦。种地还不能完全摆脱“看天吃饭”,农业现代化程度还不高。

中国的农民仍然很纠结。谁来种地,谁能进城,留在村里的各方面服务行不行,进了城的过得好过不好?都是难题。

学者:土豆被列入主粮 粮食储备出问题

《南方农业报》采访了学者胡靖。胡靖根据自己的观察认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出问题了。

他提到,原来中国的主粮只有3种:水稻、小麦和玉米。今年又将土豆列入第四大主粮,他认为,这标志着中国的粮食储备肯定出现问题了。“只是中央不明说,将问题捂住。但是,我作为长期关注粮食安全的学者,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胡靖认为,是华北地区水资源出问题了。“地表水要嘛被严重污染,要嘛被工业用掉了;地下水是有限的资源,已经打到了几百米深。小麦的主产区在华北地区,以后小麦的产量下降应该是趋势。土豆产量比较高,而且抗旱,将它作为主粮,就是为了缓解粮食危机。”

他还提到,现在中央提工业化、城镇化,需要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粮食安全。“这么多人到城市生活,粮食如果供应不上,一切都免谈。”

1月6日,中共农业部曾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马铃薯将成稻米、小麦、玉米外又一主粮。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

1月16日,中共农业部相关负责人首次回应表示,让土豆当干粮,不是因为缺粮。

针对“马铃薯主粮化,是不是说明粮食不够吃,再不找替代就要挨饿了”的疑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说:“这种看法是不准确的。”

他表示,粮食供给是充足的,国家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马铃薯主粮化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是让老百姓吃得更好、更营养、更健康。”

微信号屏山石表示,胡靖的观点,无疑是对农业部潘文博说法的挑战,甚至将其逼到了角落里,使他们不得不出来再次回应。他们的观点是针锋相对的,一个说有问题,一个说没问题,必然只有一个是对的,到底是谁对呢?

胡靖是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中心特约研究员。目前重点研究“三农”问题,尤其是全球化背景下的农业安全问题。

外界舆论认为,中国有13亿人,一旦老百姓没有饭吃,天下必将大乱。对一个国家来说,粮食问题确实是头等大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