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哪些高官夫人在民生银行吃空饷?

周永康集团专注于对土地矿产资源的垄断,令计划则如章鱼之手,在资本市场和金融领域都有涉猎。毛晓峰正是令计划“深谋远虑”中的重要人事布局。(财经2015年02月01日)

安邦的顺势接手,是创业者与守成者的对决。尽管民生银行与安邦保险均是民营身份,却云泥有别:毛晓峰们是白手起来的政治创业者;而安邦多见红二代与红三代,有着根深蒂固的产权意识,它暗示了这一轮政经逻辑。

2015年的主题,应该不能回避金融反腐,操盘者显然用心良苦,既不能导致金融地震,又要全面推进整肃。毛晓峰仅是开头,接下来还有压轴大戏。

有一个细节,也是几乎所有商人不得不依赖的路径,在做大之后无奈选择与权力结盟。置之民生银行及关联公司,那里隐秘着一个夫人俱乐部,令计划的夫人谷丽萍、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妻子于丽芳,以及其他只领工资不上班的部级夫人子弟,不下十人。

显然,这样一批高官夫人或子弟,就是典型的“吃空饷”。这也许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仍值得我们深刻反思。首先,这些夫人子弟背后的“高官”还有谁?这些高官夫人领了多少工资?领了多少年?就目前的报道来看,点了名的是谷和于,那么其他的部级高官能不能公开?具体的工资标准是多少?该不该给社会一个交待?

其次,象民生银行这样给高官夫人“空饷”的单位还有没有?想来绝不应该只是民生银行一家,其它的单位有没有查出来?还有多少“官二代”、官员夫人等在“吃空饷”?去年底,国务院专门在全国机关事业单位部署了清理“吃空饷”行动。实际上,有关方面也应该在全国企业开展清理官员夫人子弟“吃空饷”行动。

再次,如此“吃空饷”的背后,衍生的就是官商勾结,就是权钱交易和腐败问题。商人通过与权力结盟,从而攫取更大的利益。多年前,有一位朋友和我讲到一件事,说是某企业聘请了某高官一农村亲戚担任顾问,给出的年薪相当之高,实际上所谓的顾问是不做事的,一方面是其能力不够,另一方面只是需要他有一个高官亲戚的身份,从而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便利,这种便利当中,必然存在着“非法”的情况。

而有了高官亲戚等“保护伞”,有的企业就敢于胆大妄为,而属于官商一体的人就更加肆无忌惮。就拿毛晓峰来说,他集“商人+党员+官员”于一体。据媒体报道,他不时有风流韵事传出来,包括与民生的女员工私通;追女演员刚见面就送奥迪A4。

与此同时也让我们思考中国企业的困境,那就是如何处理与政府关系的问题,与权力走得近与远,都可能面临风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实现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至关重要,这也是给企业以公平竞争、快速发展的定心丸和安全感。

因此,必须要加大对类似“夫人俱乐部”的“吃空饷”的惩处力度,尤其是对相关官员的惩处力度。实质上,这样的行为已经涉嫌贪污受贿等问题,法律对此不能沉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