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民生银行震荡 与令家周家皆有瓜葛

1月31日,大陆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党委书记兼行长毛晓峰因涉及令计划案而被要求协助调查。目前银监会已经下发通知,免去其党委书记的职位,民生银行也紧急召开高层会议。

根据报导,毛晓峰与令计划在中共共青团系统、湖南大学均有交集,而他在42岁时就成为上市银行中最年轻的行长,显然与其能力并无直接关系,而他也很可能是令“西山会”成员。据报,他曾做过民生银行前董事长经叔平的董事会秘书,并深受另一个前董事长董文标的器重。有港媒称,2014年董文标辞职与洗钱受贿有关,其中一个重要案件是与大股东张宏伟勾结在购买民生银行上海总部的办公楼过程中一次非法获利20亿元,并且从地下钱庄转到香港拿回扣数亿元人民币,从而引起了中纪委的关注。

在董文标辞职后,毛晓峰被任命为新一任行长。按照民生银行最新的回应,毛晓峰被查属其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但从2002年起就在民生银行工作并逐步介入银行业务的毛晓峰,如果与令计划案有牵连,一定应该涉及政商交易,一定涉及某些银行业务,甚至涉及某些洗钱内幕,民生银行单纯的撇清关系无法令人信服。

资料显示,目前民生银行主要大股东包括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张宏伟的东方集团、卢志强的中国泛海集团、史玉柱等,而有着邓家“红二代”背景的安邦集团从去年底开始收购民生银行的股权,迄今已达到22.51%。当此之际,毛晓峰被查,安邦集团若收购成功,必将成为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的第五大股东张宏伟与周永康家族和“石油帮”存在交集。据香港《明报》早前报导,张宏伟掌控的东方集团,是内地首家上市的民营企业,他亦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及联合能源集团(0467)主席。2009年他通过周永康家族的“大管家”吴兵认识了周的儿子周斌后,利用他们的影响力,摆平案子,并于2010年从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手中得到了本来属于中石油谈判收购的成果巴基斯坦油田。为了讨好周斌,张宏伟还不惜与其共享心爱的女人。

2012年张宏伟又经周斌、刘铁男介绍,认识了刚从北京调到香港的国家开发行香港分行行长的刘浩。张宏伟行贿刘浩给联合能源集团贷款50亿美金,后中纪委及时发现刘浩的违法行为,请开发行把刘浩调回北京,刘回京后马上被双规。此外,张宏伟和女儿张美英以及周永康的小姨子、中石油加拿大加尔铁里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贾晓霞也互有洗钱来往。贾晓霞实际控制着中石油高达百亿美金的资产。

另据港媒消息称,张宏伟还利用民生银行洗钱、进行利益输送。无疑,毛晓峰和民生银行的董事们不会对此不知情,他们更不会不知晓民生银行曾大力支持、赞助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英文简称YBC)的创办人谷丽萍乃是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的妻子。据传民生银行及关联公司隐秘着一个夫人俱乐部。谷丽萍及落马的原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妻子于丽芳,只领工资不上班。

来自大陆媒体的消息称,2009年,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在全市率先推出针对YBC成员的贷款和理财产品。2011年3月2日,由共青团中央倡导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瀛公益基金会在北京成立。毛晓峰、谷丽萍等出席了成立仪式。瀛公益基金会以YBC作为核心项目。

作为民间银行,民生银行在中共现行体制下,在各大利益集团瓜分各大领域攫取利益的现实下,背靠中共高官并不出人意外,否则寸步难行。而毛晓峰的被查,再一次坐实了令计划的“西山会”成员与江派在官场、商场有着扯不断联系的事实。令计划到底与江派有着怎样深切的关联,无疑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好奇。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