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天宇:文艺界反腐的目标指向何人?

1月27日,香港演员、甘肃省政协委员彭丹在参加甘肃省政协会议时接受记者采访提到,今年的提案涉及“反腐”:文艺界某些区域存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的腐败现象,潜规则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文艺界的反腐已经开始了。

此前的1月13日,日本《朝日新闻》曾援引消息报导,习近平反腐上不封顶,仍有穷追猛打之势,中纪委正将反腐目标范围扩大到与官员走得较近的文艺圈人士。此信息引起不小的社会反响与众多猜测,而彭丹的这番话印证了以上猜测。

长期以来,为图出人头地、众所瞩目而进行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多种腐败交易在文艺界大行其道,被外界视为文艺界专有的“潜规则”。在各行各业腐败成风的中国大陆,文艺界的这种“潜规则”更加引人瞩目。习近平王岐山在拿下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级别的贪腐大老虎之后,转向文艺界,主要目的是什么?

有评论认为,这些文艺圈的人要想出名、想得到利益就会和官员打交道,清查文艺圈,就是把文艺圈作为一个突破口,最终还是要清查那些贪官。

如此说来,从被清查的文艺界名人就可看出,文艺界反腐的目标到底指向谁。这几年被媒体曝光丑闻最多的文艺界知名人,还未倒台的又有哪些?

被曝涉及薄周政变的赵本山,继央视春晚踢出之后,又传出他出场了20年的辽宁春晚也将其抛弃的消息。作为江派在文艺界的代表人物,赵本山近几个月来,各种丑闻不断被陆媒曝光,即使他到处露面,企图辟谣,但海内外媒体与民间均看出,赵本山混到头了,“进监狱是迟早的事”。

宋祖英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情妇。海外媒体爆料,江为讨好宋,耗资38亿在天安门广场一侧建国家大剧院。宋还被曝违规动用军费和文化部有关经费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及其它世界著名音乐厅举办个人演唱会,目前正接受调查。

就是以上这两“红得发紫”,后台极硬的文艺界人士,却未出席习近平在去年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除此二人之外,未参加会议的还有张艺谋、成龙、李双江等。明眼人发现,这些缺席者,都是文艺界的江派背景人物。

时政评论员吴少华认为,习近平针对文宣系统的反腐动作,旨在从刘云山手中收权。
“由于江派刘云山利用其掌控的宣传系统,在习近平上任后一直给习近平制造麻烦,对抗习近平;同时刘云山还是江派台面上的利益代言人,也极力阻挡习近平对江派的清洗。习近平因此开始从刘云山手中展开收权行动。”

赵本山、宋祖英是文艺界依靠“权钱色”登上“艺途”顶峰的代表人物,文艺界反腐不可能不涉及这两人,同时,二人又是江派在文艺界的代表人物,尤其宋祖英的动向,一直被外界视为江泽民政治势力的风向标。由此,习近平文艺界反腐目标何指,清晰可见。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