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股价下跌 马云和当局只恋爱不结婚要崩了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近日,淘宝与国家工商总局就网路交易商品抽检质量问题,引发双方口水战,成为各界关注焦点。路透社1月29日报导,阿里巴巴盘前股价一度下挫8%,目前徘徊在90美元左右。BBC中文网披露,阿里巴巴和当局的这一交锋更增加了阿里股价的不确定。阿里董事马云曾说:“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有网路经济专家认为“看来,双方的恋爱也谈崩了。”

阿里巴巴股价下跌

路透社1月29日报导,阿里巴巴盘前股价一度下挫8%,现报每股91美元左右。阿里巴巴去年9月17日在纽交所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开盘价达到了92.70美元,涨36%。去年11月,阿里巴巴股价曾一度达到120美元。随后逐渐下滑,目前徘徊在90美元左右。

之前,新民网讯北京时间1月29日凌晨消息称阿里巴巴股价周三下跌4.36%,至98.45美元,市值蒸发了110亿美元。

阿里巴巴:“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

BBC中文网表示,阿里巴巴和政府的口水战代价已经显现,这一交锋更增加了阿里股价的不确定。深谙商场、目睹官场的阿里董事马云曾说:“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

中国网路经济专家、中国科学院教授吕本富调侃说:“看来,双方的恋爱也谈崩了。”

他分析,中共当局掌握经济资源,任何中小企业要想生存,必须与当局打交道,所以阿里要与当局“谈恋爱”,但当局人事更迭快、变数多,因此阿里又要避免与当局“结婚”、避免成为“一家人”。

他说,此次双方争端源于对电商平台商品的监管职责不清所致,而工商总局觉得阿里态度傲慢,双方没能谈拢,导致口水战升级。

去年九月,阿里在纽交所上市之际,马云曾坦言他的三大难题:继续为客户继续创造真正的价值、与当局开展合作、以及建立全球性领导团队。如今看来,这第二点是最大难题,毕竟,对“疯狂杰克”马云来说,与当局的合作很多都在他的掌控之外。

当阿里在纽交所上市、马云以180亿美元成为中国首富后,马云已不再是普通意义上的私企之星,而是同时受到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为首国际准则以及工商总局在国内的双重监管。

工商总局不仅发布白皮书,也要求阿里的主要主管从自我陶醉状态中清醒过来,“守住底线,克服傲慢情绪”,强调法律面前没有特殊的市场主体,这意味着阿里与当局的关系触礁。

阿里巴巴和政府的口水战

1月23日,中共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14年下半年网路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27日,淘宝网官方微博发布一条微博称:“小编冒死转发80后同事心声……我们看不懂的是,屡次抽检和报告中,不同的标准和神一样的逻辑——尊敬的工商总局网路监管司刘红亮司长,您违规了,别吹黑哨!”

27日下午,中共工商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起典型案例,其中,5起涉及淘宝。同时,工商总局网路商品交易监管司副司长杨洪丰也回应了此前淘宝小二发出的质疑,称不能过度解读。

28日,工商总局晒出对阿里巴巴“行政指导”的白皮书,直指阿里“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在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五大问题,直言这“可能是阿里创建以来面临的最大一次危机”。

淘宝也不甘示弱,针对工商总局披露的白皮书,阿里系旗下的淘宝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回应,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针对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决定正式投诉工商总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