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9月将阅兵 外界解读各异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近日,习近平决定于今年9月举办反法西斯大阅兵的消息,成为各界议论的焦点。香港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阅兵意在“震慑日本”。也有观察人士分析,习近平搞阅兵主要意图仍在内政方面,2015年如何打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

1月28日,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有媒体指出,参与检阅的北京军区和武警部队已经在京郊多地集合,展开训练,阅兵村的建设也已基本完成。而且,此次受检阅涉及全国各大军区。

文章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受邀之列。但朝鲜金正恩会否受邀,倘属未知。

文章认为,习近平阅兵没有太复杂的目的,只是一场“外交大骚”。除了“在对日斗争中夺取话语权之外,也提供一场多边外交舞台。”因此文章认为,习近平阅兵意在“震慑日本”。

文中提到,习近平阅兵纪念反法西斯胜利是世界各国纪念的一部分,只是日期和方式不同而已。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纪念活动本周已经开始,欧洲的纪念日是5月8日德国投降日;韩国和朝鲜都将日本投降的8月15日定为光复节。

中共与台湾都将日军在中国战区签署投降书的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但在台湾这一天被定为军人节。

BBC的分析文章则认为,习近平阅兵是“外敲日美,内警异己”。文章援引香港资深中国事务评论员、原《南华早报》总编林和立的观点称,举行盛大阅兵式的首要目的是要向日本显示中共在历史问题上的看法。

在对内震慑方面,林和立认为,习近平大阅兵将给中共党内不同派系和国内异议声音彰显军政大权稳固的好机会,有力于他今后作出更多大动作,进一步在反贪腐过程中揪出大老虎。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分析,习近平搞阅兵主要意图仍在内政方面,2015年如果打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军队必须被控制的更牢固,其权力甚至人身才相对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